测绘地理信息技术专业介绍

慧测天地,图绘未来

发布时间:2023-04-07   浏览次数:7330


培养目标

测绘地理信息技术是以地理信息行业为背景,对应信息时代的发展,将常规测量与测绘高新技术紧密结合,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掌握测绘与地理信息系统基本知识,熟悉测绘仪器使用和地理信息软件应用,了解摄影测量与遥感知识,具备工程测量技术应用能力及空间数据采集、数据建库、空间分析、地图制图、三维建模、数据维护、更新与管理,以及与地理信息相关的4D产品生产的能力,从事自然资源管理、生态环境、国土空间规划、测绘、农业、交通、水利、地理信息相关企事业的地理信息应用与维护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特色和成果

测绘地理信息技术专业依托地理信息技术、空间定位技术、遥感技术和计算机技术成立的新专业,对地表物体空间中的有关地理分布数据进行采集、储存、运算、管理、分析、显示和描述的综合性很强的专业。

本专业是福建省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学生具有学生和学徒二元身份。以学生为主体,校企双师为主导,岗位为目标,通过工学交替、校企互通、教学结合等方式推进教学,采用教、学、做一体化、案例、项目、任务驱动教学,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相结合、教学目标与综合实训相统一、顶岗实习与工作岗位相对接等方法实现培养人才目标,实现“零距离上岗”。

2019年获批成为福建省二元制人才培养改革试点专业,2020年获批成为福建省立项建设高水平高职专业群“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组群专业。

本专业顺应新基建发展,建有现代智能测绘地理信息技术创新服务平台、BIM+GIS安全产学沿用中心、遥感航测模拟实训室、无人机测绘实训室与测绘地理信息技术虚拟仿真实训室、卫星应用技术技能大师工作室、测绘地理信息技术双创基地,配备一流的实训教学装备,近三年测量省赛二等奖3项、行业赛二等奖1项、全国大学生虚拟仿真测图技能竞赛特等奖2项、“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省赛铜奖1项。

通过系统学习工程测量、数字测图、地图制图、无人机航空摄影与数据处理、卫星遥感影像处理、BIM+GIS实景三维建模、GIS工程应用等方面的课程,学生能够参与无人机测绘操控员、地理信息采集员、地理信息处理员、摄影测量员、工程测量员、无人机操作应用1+XAOPA无人机驾驶证、UTC无人机驾驶证、信息化专业能力水平等级证书(地理信息技术与应用专业)、GIS 软件操作能力水平等级证书的取证。

校企合作

我校与福州市勘测院、硕威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建实训基地,每年接收我校数十名实习生开展岗位实习;与福建经纬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南方测绘公司开展技术服务合作,提升师生专业技能与科研能力;与福建金创利信息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开展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改革项目与教育部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与大疆集团慧飞教育有限公司、精导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共建UTC无人机测绘应用培训中心,顺利开展1期无人机操作应用1+X5期无人机测绘应用培训,通过率均为100%,助力学员全方位掌握大疆航测解决方案。

核心课程

工程测量、数字测图、地图制图学、GNSS测量技术、摄影测量技术、遥感技术与制图、空间数据库、GIS工程应用、无人机及其工程应用。

就业前景

随着测绘地理信息产业的发展及应用,学生的就业渠道多、就业面宽。毕业生可以在测绘部门从事工程勘测、设计、施工、管理阶段的各项常规测绘工作;在城乡规划、城市建设部门从事地理信息系统的建设和管理工作;在农田水利部门从事工程测量和环境监测、土地资源调查与利用等工作;在政府机关从事与空间位置信息有关的信息交流、环境信息管理等工作。

可以在地理信息系统企业从事地理空间数据的采集、处理、分析、制图与建库工作;在国土资源、房地产部门从事地籍测量与地籍数据库建设、管理及房地产信息管理工作。


测绘地理信息技术虚拟仿真实训室             遥感航测模拟实训室

测绘无人机+三维激光扫描仪“空地融合”实训

学生进行无人机操作应用1+X考试       UTC无人机测绘技术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