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响“一心五线”战疫,筑牢样板支部堡垒——样板支部道路工程系第一党支部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4-03   浏览次数:1106

抗击疫情到了最吃劲的时候,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道路工程系第一党支部发挥样板支部的示范作用,勇于亮出党员身份,制订支部“一心五线”工程,坚定抗疫信心,以拉紧五条“线上”行动凝成强大合力,筑牢基层抗疫“防火墙”。

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抗疫信心

自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战斗号召以来,支部在第一时间做出响应,以坚定的信心逆风前行。支部全体党员通过“学习强国”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主动提高政治站位,筑牢思想根基。支部充分发挥“传帮带”优良传统,资深辅导主动分享工作经验,新进辅导员借鉴工作方法,团结一心落实学院抗疫部署,不断增强工作实效性,消除心理焦虑。书记主动靠前指挥,传达组织问候,肯定支部工作,为支部解读上级文件精神,帮助支部与职能部门沟通,为抗疫扫清工作障碍,打消辅导员的后顾之忧,坚定了支部的抗疫信心。

召开“线上会议”,完善战疫制度

作为全省高校样板支部,支部在第一时间召开防抗疫情工作“线上会议”,传达上级有关疫情防控的指示精神,及时收集疫情防控的工作意见建议,研究制定适合本系学生疫情防控制度,对防控细节进行在沟通、再研究、再部署,构建了“党支部—教师党员—学生党员”三级支部工作汇报联络网,增强了支部的战斗力。通过“线上会议”,要求支部党员在防抗疫情工作中靠前指挥、靠前战斗、靠前服务,在关键时刻让党员力量看得见、找得到、靠得住。

  

实施“线上摸排”,精准排查追踪

疫情发生以来,支部立即组织辅导员通过网络手段定时定点对全系学生进行“线上摸排”。开展“线上摸排”网格化,建立“书记—辅导员/班主任—党员/班委—家长”四级疫情防控“人盯人”体系,确保不漏一人。“线上摸排”精准化,支部要求辅导员建立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台账,充分精准多次排查,对特殊学生实行“一人一档”,实现排查无盲区。“线上摸排”实时化,支部要求实行每日健康打卡制度,实时了解掌握系部学生当日身体状况、密切接触史及所处位置等信息,严格落实“零报告”“日报告”制度。对于异常信息,辅导员会“一对一”进行追踪报备。

  

  

  

  开展“线上宣传”,宣扬先锋模范

由支部师生党员组成的“疫情防控宣传小组”,结合疫情防抗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利用海报、图片、视频、文字等多元化形式开展“线上宣传”。支部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普及科学防疫知识,提醒学生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对学生进行防诈骗教育。支部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用图片展示英雄模范、用文字进行安全提醒、用歌声传递正面能量。通过“线上宣传”,支部引导学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疫情防控志愿岗位上践行初心和使命。

  

 

  

  

开启“线上关怀”,温暖深入人心

为增强学生防抗疫情的精神力量,让基层党组织的关怀温暖人心,支部结合相关政策措施对全系学生开启“线上关怀”。支部向全系学生发出《致道路工程系全体同学的倡议书》,内容涵盖个人防护、学习提醒、心理咨询等方面,向系部全体学生传递了来自基层党组织关怀和支持。辅导员结合疫情防控的难点开展针对性摸排,主动问候学生、主动关心学生、主动宣传疫情防控期间的资助政策,充分保障学生特别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基本生活和学习需求。

  

 



  

  

  

  

  

  

  

  

  

  

  

  

  

  融入“线上课堂”,助力“课程思政”

支部教师主动融入“线上课堂”,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线上课堂”助力“课程思政”,支部教师党员将“课程思政”有效融入公共课程,通过“众志成城,防抗疫情”这本“活教材”,培育学生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线上课堂”助力“线上班会”,辅导员以“线上课堂”的形式召开“线上班会”,对疫情防控进行再强调、再叮嘱,“线上班会”跨越空间障碍,拉近了居家学生与学校的距离,让学生感受到来自学校的关怀,缓解了心理压力。针对毕业生,毕业班辅导员也通过“线上班会”对学生进行了就业指导和心理疏导。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坚定抗疫信心,拉紧五条“线上”行动,合力筑牢基层战疫“防火墙”,道路工程系第一党支部用初心彰显使命,“一心五线”工程“不打烊”,助力防疫攻坚战,把鲜红的党旗插在了战疫的最前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