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教学

发布时间:2013-06-03   浏览次数:670

    为发挥引领示范作用,调动广大教师参与教学研究的积极性。5月15号,在土建系203教室,由系主任周志坚教授给大家上一示范交流课,参加者:院督导处的教师、全系教师。课上周教授详细讲解了怎么组织好课堂教学,怎么做好“交流—互动”,从而引起学生的认知冲突,激发学生的兴趣,培养学生主动思维能力,加深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这是一次课堂教学的研讨课,更是一次成功的教学经验的总结与交流、促进课堂教学深化改革的课,达到了预期目的。

  


    5月22日为提升教师教学研究水平和教学能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也为了进一步规范教研室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在院系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指导下,道路工程系按教风实施方案活动的要求开展了说课比赛活动。在说课过程中,所有说课老师都能紧紧围绕所教课程的标准和教学计划进行阐述和分析,从课程的基本介绍、课程内容的选取与组织、学习情境的设计、课程教学方法与手段、课程考核方法等方面进行了讲解,说课完成之后,大家一起提出了教学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并讨论了解决的办法。老师们不但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而且更多地表现出那种寻求提高和渴望进步的愿望,他们实事求是地暴露问题,说出困惑,虚心听取评审老师的点评。我们的评审老师也不惜赐教,少有保留,评价实事求是,指出问题所在,大家共同讨论,提高认识,明确探究方向。通过说课活动,不仅说课教师更进一步提升了对课程所在专业的定位及自己所任课程的认识,其他教师也得到了教学方式的交流与学习的机会,它不仅仅是给老师们提供交流自己对课程的认识和展示自己课堂教学能力的平台,而更多的是提供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