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工程系“道德讲堂”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3-06-11   浏览次数:683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师生道德素质和校园文明程度,形成良好的文明风尚,根据学院有关要求,结合我系实际,特制定“道德讲堂”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颁布的《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线,以建设道德讲堂、开展道德实践活动为平台,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和时代新风,推动提升我院师生道德建设水平,促进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发展,为加快推进学院改革发展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二、工作目标
    通过道德讲堂建设和活动的开展,进一步确立社会主义道德价值取向,形成比较健全的道德行为规范体系;进一步提高师生道德素质,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进一步推动学院校风建设领域突出问题的专项教育和治理工作;进一步推进师生道德建设工作制度化、体系化,建立起配套健全的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弘扬新时期福建精神,弘扬新风正气,推动学院精神文明建设。
三、内容形式
(一)主要内容
1.社会公德:主要包括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等,以“礼仪”为核心。
2.职业道德:主要包括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办事公道、热心服务、奉献社会等,以“诚信”为核心。
3.家庭美德:主要包括夫妻和睦、孝敬长辈、关爱孩子、邻里团结、勤俭持家等,以“和睦”为核心。
4.个人品德:主要包括友善互助、明礼守信、热情诚恳、自强自立、克已奉公等,以“友善”为核心。
(二)活动形式
    建设道德讲堂的形式要多样化。以“我听、我看、我讲、我议、我选、我行”为主要模式,充分尊重群众意愿,设计多样化宣讲形式,使群众易于参与、乐于参与。
1.“我听”──以培训报告、巡回讲演等形式,听取道德模范、“中国好人”、“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讲述先进事迹;
2.“我看”──以演绎展示、学习观摩等形式,组织师生观看道德宣传短片等;
3.“我讲”──以自我推荐、自我宣讲等形式讲述身边发生的道德故事;
4.“我议”──以辩论讨论、总结点评等形式,评议身边好人故事,挖掘精神实质;
5.“我选”──以群众评选、菜单式宣讲等形式,选树先进人物,选择、推荐宣讲人物和宣讲主题;
6.“我行”──引导群众认识、接受道德人物的优秀品质,学习效仿模范事迹。
四、方式及途径
1.队伍要丰富化。要组建专兼职结合的宣讲队伍,一是要发挥骨干老师、学科教师和辅导员的带头示范作用;二是要整合家庭、社区资源,邀请其中的优秀代表参与学校教育,形成育人合力;三是要特别重视发动优秀学生代表和系部道德宣讲员的作用,邀请他们现身说法,以点带面。
2.形式要多样化。以“我听、我看、我讲、我议、我选、我行”为主要模式,设计多样化宣讲形式,使广大学生易于参与,乐于参与。一是“我听”:以培训报告、巡回讲演等形式,听道德故事,悟优秀品质;二是“我看”:以演绎展示、学习发现等形式,把典型事迹和品质形象化、具体化,使之更加可亲可敬可信可学;三是“我讲”:以自我推荐、自我宣讲等形式,讲学生自己和身边的道德故事;四是“我议”:以辩论讨论、评议总结等形式,评议身边的好人故事,挖掘精神实质,不断升华自身道德境界;五是“我选”:以学生评选、菜单式宣讲等形式,由学生评选先进人物,由学生选择每一次宣讲的人物、主题和时间等;六是“我行”:以实践转化、提升素质为目标,引导学生在认知、接受先进人物的优秀品质后,见贤思齐,转化行为。
3.时间要经常化。要定期地进行宣讲,将“道德讲堂”作为今后一个时期学生道德教育的重要内容。
4.开展“五个一”活动(原则上每月开展一次)。
(1)“唱一首歌曲”(唱歌曲):开场时同唱《公民道德歌》,使大家静心。
(2)“讲一个故事”或“看一部短片”(学模范):观看道德模范视频短片,讲述一段道德模范事迹或身边好人的善行,引发大家深思。可邀请本地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前来“道德讲堂”讲述事迹,也可组织本单位的优秀员工讲述自己的事迹。短片可选择一些反映道德建设、宣传道德模范的影视片、专题片播放。
(3)“诵一段经典”(诵经典):诵读一段中华传统道德经典篇章,启发道德心。
(4)“作一个承诺”(发善心):全体或个体根据自身情况主动作出道德承诺或善举。如:“做一个勤劳人,做一个善良的人”。“存好心、做好事、当好人、有好报”。
(5)“送一份吉祥”(送吉祥):围绕主题,向需要帮助的人献出自己的爱心和祝福。
    活动中形成一套内容详实、规范有序的资料(包括电子资料及纸质资料)。体现每次活动要有计划、有方案、有活动记载、有总结,活动中注意收集照片、录像等影像资料,体现活动成效。
附:道路工程系“道德讲堂”活动领导小组名单
组长:王心金
副组长:周志坚
成员:俞素平、盛海洋、沈秋池、陈勇烽、徐行军、陈艳琼、高璋生、苏汉美、曾新平、林铖、蒋晓虹、刘磊、兰凌燕、陈若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