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廉洁自律警钟长鸣 道路工程系党员赴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简报

发布时间:2017-04-26   浏览次数:3257

    为扎实推进“解放思想,实干兴肇”学习教育工作,贯彻“两学一做”,加强廉洁作风教育,传承和弘扬传统良好传统文化, 4月15、16日,道路工程系党总支书记王心金同志带领我系三个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与福安公路局党支部、宁德市路桥建设有限公司党支部进行共建活动,并组织参观福安市廉村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宁德蕉城区霍童镇革命历史遗迹,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自身思想建设,提高廉政意识。

    福安市溪潭镇廉村是福建省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位于福建省福安市溪潭镇,原名石矶津。唐神龙二年(公元706年),薛令之“文破八闽之荒”,考中进士,官至左补阙兼太子侍讲。唐肃宗即位后,感念恩师薛令之廉洁刚直的高风亮节,赐其乡里名为“廉村”, 这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由皇帝敕封以“廉”字命名的村庄。廉村流传着许多历史人物的清政廉洁故事。当地纪委监察部门以此为载体,建立廉洁文化教育长廊,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参观者前来参观,接受廉洁教育。
    廉村里很多地方充满着“廉”元素,如楹联匾额等,随处可见,就像是一种独特形式的村规家训,于不知不觉间给人教化和熏陶。参观活动中大家认真观看展板,仔细对展现的古训进行领会,被古人的智慧深深震慑。一行人跟着讲解员分别参观了廉村明清时期保留下来的古建筑,廉村城墙、陈氏宗祠、陈氏支祠、后湖宫、妈祖庙、陈树安宅、陈住松宅、“聪明泉”、薛令之故居、薛令之读书处(灵谷草堂)、古码头等。通过参观,使广大党员干部对先贤廉洁自律的高风亮节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加深了对廉政文化的理解,强化了廉洁自律的意识。
    4月16日上午8:30日乘车赴宁德霍童古镇。霍童古镇是闽东革命重要根据地之一,也是闽东著名的革命老区之一。80多年前,邓子恢、陶铸、叶飞、范式人、曾志等率领闽东人民以此开展了轰轰烈烈的革命斗争,创建了闽东苏区。叶飞、颜阿兰等率领的霍童暴动打响了宁德县工农武装斗争的第一枪,进而建立了闽东工农游击第三支队,推动了宁德土地革命运动蓬勃发展。
    道工系党员与宁德路桥公司党员一行一起参观了闽东国共第一次合作会议旧址,闽东农民暴动纪念碑、黄鞠故里等遗迹,并参观了霍童古镇明清古建筑群。
    通过参观学习,全系党员教师更加深刻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坚定信念、锤炼意志,真正做到理想信念不动摇;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将积极发挥党员干部的表率作用,严格执行廉洁规定,谨言慎行,自觉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为学院转型升级做出努力,为学校跨越式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