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工程系毕业顶岗实习巡查简讯

发布时间:2017-04-25   浏览次数:1607

   2017年4月19日至4月22日,道路工程系道路桥梁工程技术、工程监理、工程测量技术专业教研室主任陈勇烽、陈艳琼、李琳,毕业班辅导员林铖等一行4人前往厦门地区检查毕业生顶岗实习情况。根据系部的统一安排,此行的主要目的与任务有:一,巡查和指导毕业生顶岗实习工作;二,走访校企合作企业,深入了解企业对我系毕业生的评价,同时进行分专业企业人才需求与职业能力调研。

    巡查小组首先召集了在中铁大桥局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厦门市闽坤市政园林有限公司、厦门市公路局直属分局、厦门中平公路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厦门安港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厦门环东海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实习的学生,重点检查学生实习手册及岗位技术总结等实习材料的完成情况,了解校内指导教师对学生进行技术指导(沟通)情况,并解答了学生关于就业政策、就业流程等方面的问题。
    而后,巡查小组实地走访了厦门大成工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厦门海沧隧道本岛端接线工程(第二阶段)项目部)、长江航道局(厦门大小嶝造地工程路域形成及地基处理项目经理部)、厦门中平工程监理咨询有限公司(翔安南路与南安贤林大道交叉口工程)、厦门合诚工程咨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厦门翔安国际机场快速路南段工程)、中铁海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厦门翔安新机场片区地下综合管廊PPP一工区项目部)、福建泉州闽阳航务工程有限公司(厦门新机场运输航道工程闽阳项目部)、厦门合诚工程咨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市轨道交通三号线第三方控制测量项目部)、厦门合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厦门合诚工程检测有限公司、厦门合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了解学生实习协议、就业协议等的签订情况,并与企业就专业人才需求、专业人才培养、实习基地建设、产学研合作等多方面情况进行深入交流。
    通过此次巡查与实地走访,了解到我系学生均能严格按照顶岗实习的相关规定认真从事实习工作,在几个月的实习中专业技能有了明显的提升;实习生们吃苦耐劳、勤奋好学、动手能力强等优点获得了实习单位的一致认可与好评。巡查工作加强专业与行业企业的联系,获取了宝贵的行业资讯,为深化系部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改革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