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研究与教学督导简报2018年第3期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05-09浏览次数:246

  

教育研究与教学督导简报

2018年第3(总第28)

教学督导与教育研究所(教务处) 201859

Line 2
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自律督查

为进一步培养打造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强化教育安全思想和意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师德师风考核办法(暂行)》等相关文件精神,从本学期起教学督导与教育研究所(以下简称督研所)将在贯彻落实学院安全工作相关部署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强化责任、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言行规范等要求,对学院全体教师进行安全执教督查,要求全体教师认真自律,做到以下五方面:

1、落实正风肃纪的责任。在教学过程中,要始终加强作风建设,把贯彻《廉洁自律准则》作为改进作风的重要抓手,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教风正学风,促进形成崇廉尚洁的良好校风。

2、维护学生成长安全。广大教师要切实维护学生利益、尊重学生选择,杜绝各类损害学生利益的问题出现。

3、加强师德师风方面的自律意识。要大力弘扬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师德风范,不断提高教师自我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

4、牢固树立纪律观念和意识。要自觉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和组织纪律观念,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要将党的教育思想融会贯通到学生的培养过程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

5、维护学院信息安全工作。要增强自律意识、强化大局意识,有效管理好手机等自我通讯工具及自媒体的信息发布,上课时间不玩手机,督促学生上课时间不玩手机,师生共同遵守网络信息安全,不发布、不散布不实言论和违反党的纪律和法律法规的信息。

  

教学督导简讯三则

1.听课工作必须抓落实

根据教学管理制度的规定,各系部领导必须按照要求完成听课任务。开学以来,督研所根据各系部上报的系部领导听课计划,进行了全覆盖的检查。截止第九周,对系部领导的听课完成情况进行了的检查,总体情况良好,除个别系部领导因工作原因尚未实施听课计划外,其余系部领导均能按计划执行。

听课评课是有效监督教学质量、提升教学水平的有效途径,希望还没有按时完成听课计划的系部领导,要重视听课活动、认真执行听课计划,确保听课制度落实

  1. 公选课上课督查通报

本学期学院院级共公选课共开设60门,上课时间是每周二、四下午的78节。开学第二周开始,督研所系统地对南北校区及排下校区的公选课上课情况进行了检查,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违规现象发生。

检查中也发现,部分公选课有调整上课教室、上课时间等情况,但是老师们均能够提前做好调整手续,教学管理制度执行良好。

3.教学第11周将进行期中教学检查

按照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计划,514-18日(第11周)进行期中教学检查。此次教学检查主要内容是:本学期前10周的各系部教研活动、教师听课、期中教学自查、系部期中教学检查总结、系部督导工作记录及系部二级督导半期总结等内容,其中自查内容包括:教学秩序和课堂教学检查、组织教师听课评议、任课教师的授课教案和课程教学计划的执行情况、 各系部实验实训课程的教学开展和实施情况等项目。

督研所在检查结束后,将汇总检查情况进行通报及针对各类情况进行必要的处理。

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根据教学督导计划,学院督导在第8-10周针对日常教学秩序进行督查,总体情况良好,教学秩序较前一段时间有较大改观。现将情况通报如下:

一、424日上下午,北区8号楼、南区3132号楼检查通报情况如下:

北区8#教学楼:上午第1节课时间:

8-303教室:玩手机、塞耳机现象严重;《建筑装饰材料、施工及构造2》课程,16建筑装饰工程技术(1)班,上课教师:陈芳

8-105教室:玩手机、睡觉现象严重,《桥梁下部结构施工》课程,道路桥梁工程技术(3)班,上课教师:吴梅容;

8-117教室:玩手机、睡觉现象严重,《工程勘测规划测量》课程,16工程测量技术(1),上课教师:宋子东

南区32#教学楼:下午第5节课时间

402教室:4人睡觉,《轮机英语听力与会话3》课程,16轮机工程技术(1),上课教师:方小明

南区31#教学楼:下午第5节课时间

409教室:前排2人睡觉,1人玩手机,《经济法》课程,16电子商务(2),上课教师:陈宝健

二、426日下午对北区8号楼、北区21#汽东、22#汽西教学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北区8#教学楼:下午第1节课时间:

207教室:无人,《工程项目质量管理》,建设工程监理(2),上课教师:林婷婷。据调查,由于教室多媒体故障,上课地点调整到205教室。

215教室:老师坐着上课,《工程经济》,16建筑工程技术(2),上课教师:李海燕 。据调查,由于老师身体不适,向系部申请坐着上课。

217317教室:拉窗帘。

4-5楼许多教室灯没关 ,519教室多媒体没关。

北区21#汽东:下午第1节课时间:

303教室:无人,《单片机原理及应用》 ,16电气自动化技术(1),上课教师:吴庚。据调查,老师做实验没有上课。

203201教室,拉窗帘。

北区22#汽西:下午第1节课时间:

总体情况良好,教学秩序较为规范。

三、59日上午,对南区31号楼、南区32号楼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南区31#教学楼:上午第1节课时间

111教室:前排1人睡觉,2人玩手机;课程:《金融企业会计》,上课班级:16会计(3),上课教师:池东生

208教室:前排3人睡觉;课程:《连锁企业采购管理》,上课班级:16连锁经营管理(1)班,上课教师:郑立

南区32#教学楼:上午第2节课时间

505教室:迟到7人,带早餐进入教室;课程:《计算机应用基础》,上课班级:17船舶机械工程技术(1)班,上课教师:郭家建

希望各系部再次强调上课的规范,请老师们认真负责,爱岗敬业,严谨自律,希望各系部二级教学督导值班制度认真执行,系部督导员认真履职。

超八成大学生存在手机依赖 日均使用手机5.2小时

2018年在校大学生手机使用调查显示,82%的大学生认为自己存在手机依赖。大学生日均使用手机累积时长为5.2小时,13%的学生日均使用手机9小时以上,14%79小时之间。18点以后是大学生使用手机的高峰期,71%的学生在21点到0点间使用手机,53%1821点使用手机。18点之后高校通常排课较少,晚间玩手机,尤其是睡前玩手机比例更高。

数据显示,79%的大学生在课堂上使用手机。以每节课45分钟来计算,学生平均每节课玩手机的时间是13.9分钟。68%的学生认为手机对课堂学习有“消极作用(分散精力、影响他人等)”。“聊天、刷社交媒体”(73%)和“娱乐(玩游戏、看视频、看直播、看电子书或听音乐)”(58%)是学生在课堂上经常进行的活动。不同性别大学生在课堂上使用的手机用途比例存在一定差异。男生在课堂上进行娱乐(66%)和看新闻资讯(41%)的比例均比女生高14个百分点。女生在课堂上购物(36%)的比例高于男生16个百分点。

当一些大学课堂采用手机收纳袋的形式防止手机干扰课堂时,也不能忽视手机辅助教学的功用。数据显示,24%被调查大学生认为手机对课堂学习有“积极作用(查找资料、辅助学习等)”。在课堂使用手机辅助教学的群体中,课件或教材分享(69%)、教学互动(回答问题、投票、抽奖等)(51%)和点名签到(50%)是教师最为常用的三种手机功能。


腾讯教育-麦可思2018年在校大学生手机使用调查时间从2018312日开始,到2018326日结束。收回大学生的有效答卷共1225份,其中男生590份,女生635份。调查方式是挂网调查,无抽样及其检验,调查结果仅代表被调查的大学生想法。数据收集、分析与解读由麦可思完成,数据仅供参考。

来源:麦可斯的数据研究报告)

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的思考

提高质量是高职院校的永恒的主题,是开展质量诊改的终极目的。我国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已全面展开,正处于实践探索阶段,构建全面质量文化,营造良好的内部质量保证氛围;明确质量标准,健全内部质量保证标准体系;健全组织机构,构建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运行机制;加强信息化建设,健全诊改工作信息平台;调动第三方力量,形成多主体多维度评价机制,成为当前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的主要任务。

(一)塑造全员质量文化,营造良好的内部质量保证氛围

质量文化是指在质量管理的过程中,关于质量的意识、道德、行为、制度、责任感以及价值观等,要想真正促进质量的持续改进,最终必然要综合为一种文化现象。唯有不断形成学校质量文化,引导全体师生认识质量的重要性,增强人人都是质量生成者的主体意识,自觉执行质量标准,积极推进质量建设,才能为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的建设营造良好的氛围。

(二)明确质量标准,健全内部质量保证标准体系

标准是推进质量诊改的前提与基础,也是实施质量诊断的依据和根本保证。在“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参考指标(坐标)体系”中,包含5个诊断项目,15个诊断要素,37个参考诊断点,共涵盖了学校、专业、课程、教师和学生五个层面。具体来说,主要是:(1)制订学院各专业建设规划,完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制订课程建设规划,建立课程标准;(3)制订师资建设规划,完善师资发展标准;(4)制订学生培养规划,明确学生发展质量标准。学校、专业、课程、教师和学生五个不同层面的质量标准链,既相对独立,又相互关联,形成一个网状结构的质量保证标准体系。

(三)健全组织机构,构建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运行机制

按照计划—执行—检查—改进(PDCA)的闭环管理理念,强化人才培养各环节的事前质量建标、事中实时监控、事后诊断改进。通过构建持续、闭环的自我诊断与改进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内部质量保证机制的预警功能和激励作用,形成管理制度与工作流程有机结合的内部质量管控机制,做到建立常态化的专业诊改机制、常态化的课程质量诊改机制、常态化的师资质量诊改机制、常态化的育人工作诊改机制和质量事故管控机制等。

(四)加强信息化建设,健全诊改工作信息平台

建设高速通畅、安全可靠的校园网络环境,构建智能化校园环境、智慧型教学系统、海量化教学资源、人本化教学模式、效能化服务模式,完善诊改工作信息平台,为师生学习提供服务,为教学管理服务,为诊改服务。通过采集相关数据,发挥平台数据采集方便、快捷、准确等优势,对数据进行深度分析、概括及提炼,发现问题,推动诊改。

(五)调动第三方力量,形成多元主体组织多维评价机制

高职院校要积极调动第三方力量,形成多元主体组织多维评价机制。一方面,要探索多种合作途径,使行业企业、用人单位参与学校的自我诊改、省市诊改复核、专业教学质量诊改等工作;另一方面,要重点关注“诊断与改进”结果,实行评估组织主体分离,分别组织不同目的、不同类型的评价,帮助学校及时发现问题与差距、实现有效调适与改进。只有通过多元主体组织多维评价机制,让不同评价主体之间相互补充、相互制约,才能做到诊改工作的科学性、全面性。

来源:综合整理自澎湃新闻、人民网、中国青年报(IDzqbcyol)等。)

2018年第3期教学督导简报.doc  

  

  

送:院领导 发:各处(室,馆,中心)各系(部)


EFreeForm 21-mail:181461694@qq.com电话:0FreeForm 20591-83516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