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研究与教学督导简报2018年第2期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03-26浏览次数:796

教育研究与教学督导简报

2018年第2(总第27)

教学督导与教育研究所(教务处) 2018326

Line 2
新学期 新面貌 新征程

春布德泽,物生光辉”,经过了一个平安、祥和、愉快而富有诗意的寒假,在风和日丽 的早春时节,22834日,为统筹做好新一年工作,学院举行了为期3天的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务虚会,研讨现代一流高职院校建设之路。

陈锦辉院长在会上指出,下一阶段,学院要建立质量保证体系,建立科学规范的教学诊断与改进机制;张海明书记强调,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

希望全体老师以更高的热情、更真的态度投入到新学期的教育教学工作当中,求真务实、砥砺奋进!努力做到拓宽视野、释放活力,用大胸怀、大境界、大格局,做好大文章,书写职业教育奋进之笔。

  • 学院开展新学期开学准备工作督导

为了加强教学质量提升,保障正常教学秩序进行,根据学院2018学年工作安排,结合新学期开学工作重点,学院教学督导与教育研究所自35日起开展为期一周的新学期开学教学各项准备工作督导。根据《关于做好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教学准备和检查工作的通知》,对北区、南区及排下学区教学工作进行督导并进行了现场查看,各系部本学期开学准备工作充分,各项教学工作开展有序。

35日,对三个校区各系(部)第一天开课情况进行督导。高汝武副院长、陈贞建副院长带队进行教学巡查,教务处、实训中心及各系(部)高度重视,对第一天开课准备检查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组织人员对教学区域进行了巡视检查。开学第一天,学院整体教学秩序井然,任课教师按时到岗,学生按时出勤,环境整洁有序,学院上下呈现出良好的工作状态和精神风貌。

根据督研所的工作计划,下一步将对系(部)理论及实践教学的授课计划、上课前二周教案及上学期教师手册等教学文件进行抽查,并对教学督导情况进行通报。

院系两级教学督导体系初步有效实施

随着我院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单一的校级教学督导工作模式已经不能满足和适应学院发展的要求,迫切需要向院系两级教学督导体系延伸。在各系部的大力支持下,学院各系部教学督导工作开展的各具特色,二级督导体系初步构建实施。为此,我们希望通过校系两级教学督导的建设和实施,要达到以下效果:

1)维护和保证正常教学秩序的运行,增强教师的责任感和学生的纪律性,减少教学事故的发生。

2)增强教师的职业道德意识,促使教师重视和热爱自己的职业和工作,必须备好每堂课,上好每堂课,从而促使教师素质和能力的提高,形成良好的教风。

3)建设良好的学风。通过教学督导,严肃课堂纪律,提升教师的授课质量,促进师生关系的和谐,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4)优化教学过程,提高教学方法和教学效果。通过同专业或是相近专业督导员的督导,发现教学过程的不足和问题,不断进行探讨和改进,同时,提高教师的业务能力。

5)促进人才培养模式、教学管理模式、教学管理水平的提高,督导的过程也是自身学习和提高的过程,有利于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管理改革。

6)为学院决策和发展进言献策,及时把信息和建议反馈给学院管理层,推动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和正确决策。

总之,构建和实施校系两级教学督导体系,是完善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也是推动我院教育教学改革的推进器。

学院各系部二级督导名单

系部

督导成员

组长

管理

阮毅、严敏琳、林菡卿、陈华、杨清华

林敏辉、季芳

机械

陈文、汤振周、邹泽昌、王显彬、邱玉英

陈文、汤振周

安全

陈明仙、陈丽娟、廖俊彦、陈硕、朱庆斌

郑雪琴、许友孝

道工

刘磊,陈若衡,林铖,范长宏,蓝凌燕

高杰、盛海洋

公教

金秋蓉、郭建忠、张玉祥、顾伟凡、方儒钦

金秋蓉、方儒钦

航海

江明光、刘群勇、翁国玲、郑友赋、陈莹

江明光

建工

陈常念、李忠、朱辉、吴燕虹、何维康

高杰、卓维松

经济

陈宏 吴吉明 刘明 王薇娜 张红

陈宏 吴吉明

轮机

向阳、陈勇、李翼、方小明、郑仲金

陈清彬

汽车

苏庆列,陈成春,邓辉明,邱华祯,杨开新

张荣贵、倪红、

思政

江冰、林佳梅、李春香、李想、黄晋京

赵黎

外语

江敏 、梁华蓉、陈瑞娟、 黄丽芳、吴菲菲

梁华蓉、吴菲菲

信息

刘必广、王敏、刘伟、黄炳乐、陈自力

陈常晖、黄金凤


  • 教学巡查情况通报

313日,陈艳红副院长带队,学生处林霞副处长及督研所一起分别巡查了2号楼、8号楼及汽车系东与西教学楼,现将巡查结果通报如下,希望各系部加强师德师风教育,保障教学秩序。

一、上午1.2节查8号楼

107教室手机没入袋,3人趴着睡觉,投影坏(上课班级:17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2班)

  205教室学生旷课六人(上课班级:16港口与航道工程技术1班)

  222教室五个学生趴着睡觉(上课班级:16路桥工程技术2班)

221教室无点名(上课班级:17建筑工程技术1班)

217教室三人玩手机(上课班级:16建设工程管理2班)

215教室三人玩手机,6人旷课,其中27号、28号经常旷课(上课班级:16房地产经营与管理1班)

   305教室旷课2人,手机末入袋(上课班级:16建筑技术3班)

322教室三人趴着睡,二人玩手机(上课班级:17建筑工程技术2班)

  422教室玩手机3人,旷课1(上课班级:17建筑工程技术4班)

17建工技术1班旷课3    

503教室有7人睡觉    (上课班级:16道路桥梁工程技术1班)

505教室有四人玩手机,三人睡觉,手机未入袋  (上课班级:16道路桥梁工程技术3班)

515教室7人睡觉
517
教室旷课2人,请假2

  二、上午第3节检查二号楼:

2号楼整体教学秩序较好,但是很多教室收集没有入袋

   三、上午第4节检查汽东教学楼

203教室手机未入袋,旷课4人(上课班级:16汽车营销与服务3班)

301教室缺席1人(上课班级:17模具设计与制作1班)

403教室缺席2人(上课班级:16电气自动化技术2班)

401教室7人趴着睡觉(上课班级:16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1班)

四、下午5.6节检查汽西情况

汽一阶16检测1.2手机未入袋,学生玩手机、睡觉现象较多(上课班级:16电气自动化技术1班、2班)

汽二阶,后两排玩手机、睡觉现象较多。(上课班级:16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2班)

中国高职高专院校竞争力排行榜发布,我院荣登全省第1,全国第46

2018年3月23日,中国高职高专院校竞争力排行榜正式发布,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获得5星评价,并以71.1的总分在全国排名第46,我省排名第1。

中国高职高专院校竞争力排行榜由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CASEE)、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RCCSE)、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和《中国科教评价网》联合研发的《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2018)》正式发布。该《评价报告》全面、系统、客观地评价了中国大陆2621所大学(其中高职高专1386所)的实力和水平,共评定出16类共计673个排行榜。

必看!你关心的高教问题,教育部部长给出了这些答案!

316日上午10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就教育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本文选取了其中与高等教育相关的问题,供大家阅读参考。

提问:如何看待中国高校世界排名?

回答:对这些排名、这些评比,你可以去看它,去参考它,但是你不要在乎它,它评它的,我干我的。尊敬排名,不唯排名,重在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高等学校。

不唯排名,重在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高等学校。关于我们高等教育发展质量问题,我们是办四件事:

一是提升培养能力。学校办得好不好,能力十分重要。因为我们学校实际上生产的是未来,是人才,为未来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人才培养能力就是学校的生产力。

二是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要适应我们这个时代的需要。我们这个时代大家有很多说法,信息化的时代、全球化的时代、新的科技革命的时代,这一段时间人工智能异军突起,引起各方面的高度关注。这都要求我们对人才培养的模式进行改革、进行创新。

三是要优化结构。要调整优化我们的学科结构、专业结构,让我们的高等教育能够适应现代化建设的需要。你要为未来提供人才,就要紧盯未来,你要为市场提供服务,就要紧跟市场需求。

四是要改革体制机制,为培养新时代需要的各种人才提供体制机制保证。

提问:如何提高思政课吸引力?

回答:我们组织200多位思政课专家到2500多所高校进行调研,随机听了3000多堂课。对3万多名学生发了问卷,就收回的问卷来看,91%多的学生认为从思政课得到了启迪,91.8%的学生表示喜欢思政课老师。有些学校的思政课,像春运期间那样一票难求。

不能把思想政治课和专业课割裂开来,不能让思政课脱离学生具体的成长环境和过程拔高起来,也不能让思政课脱离广大老师。

提问:如何办好职业教育?

回答:职业教育发展,在中国高等教育发展中是最早的,但在“望子成龙”等社会观念的影响下,职业教育发展较为滞后,不过近年发展迅速。

在职业教育领域,近期教育部门主要做了三件事:

第一,落实规划。出台了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面上抓项目,实施全覆盖,在各省、各行业都落实了一批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具体项目;点上抓标杆,以制造业为主,辐射若干行业产业,其中,选择了344个点作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标杆来培育。从中摸索路子,积累经验。此外,也已发布了20份人才需求和专业设置指导性文件和指导报告。

第二,搭建平台。其中包括职业教育活动周、产教融合对话平台以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通过论坛、研讨、竞赛来发展和检阅,营造浓厚的发展氛围。

第三,狠抓质量。陈宝生表示,职业教育中,质量是核心,重点是要解决产教融合中的示范、协同创新、实训点等问题。

这方面,教育部与企业合作,组建了1400多个职教产业集团,联系三万多家企业,形成紧密的产教融合关系。同时,还和企业合作建设了一批产教运用技术协同中心,1440多个实训点。此外,也启动了“现代学徒制”的试点,第一批遴选了163个单位,年检证明试点成功,目前又遴选了第二批203个单位,已经继续开展。

来源:综合整理自澎湃新闻、人民网、中国青年报(IDzqbcyol)等。)

2018年3月第2期教学督导简报.doc  













送:院领导 发:各处(室,馆,中心)各系(部)


EFreeForm 21-mail:181461694@qq.com电话:0FreeForm 20591-83516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