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教师行为规范及素质测评制度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06-11浏览次数:1600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教师行为规范及素质测评制度

随着职业教育的加速发展,教师的教学工作涉及的领域不断扩大,必然要承担更多的学生教学任务和课后的辅导工作,使得大多数教师的工作压力和发展受到了一定的制约,这对教师的综合素质与职业发展能力提出了更高的标准,要求教师不仅要进一步加强核心业务能力的提高,完善工作执行力和胜任能力。从我院教师人才队伍的发展战略来看,必须尽快加强对全体教师队伍的综合素质与岗位胜任能力的培养,提高一线教师教学和岗位胜任能力。

为了加速我院教学工作的全面快速发展,根据关于教师综合素质与能力发展培养的指示和要求,为提高教师综合素质与岗位胜任能力整体水平,建立教师综合素质与岗位胜任能力测评与评价体系。

教师能力评价二级指标包括:常规考核、学生评价、同事评价、自我评价四个方面。

1、常规考核测评指标(1)政治思想品德:政治思想品德素质是教师的核心价值体系,是教师的工作行为的道德意识、工作执行力和工作积极性的源泉。对教师来说,思想道德素质更是需要着重考核的部分,只有具备高尚的道德情操,才能做好育人工作。某市教师政治思想品德考核指标主要从工作态度、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理论知识的学习和参加政治活动等几个方面对教师进行评价。(2)文化业务素质:文化业务素质反映了教师的职责的本质,教师的职责是教书育人,而教师的道德素质是育人的宗旨,文化素质是育人的基础。教师的文化业务素质的发展和评价,应当从社会学知识、教育学知识、心理学知识、科学技术学知识、文史哲领域知识、教育管理及组织行为学等方面的理论知识进行测评与评价,只有较为全面的学习和掌握了这些知识,才能做好育人工作教师综合素质与岗位胜任能力的体现在较大程度上依赖于教师所具备基础的文化知识,只有教师的文化业务素质水平高,才能做好本质工作,才能得到学生的尊重和扎实的工作业绩。(3)技术业务素质:教师技术业务素质反映了教师教书育人的业务基本素质,对教师的技术业务素质的评价主要从学生教学方法、教学业务理论水平、课堂教学能力、学生辅导能力、教学理论与实践结合水平、课外教学辅导水平等几个方面,属于侧重于形成性评价。教师综合素质与岗位胜任能力的评价在较大程度上来自于教师技术业务素质的水平,能否得到学生、学校等方面的认可,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必须具备岗位所必须的技术业务素质与工作能力。(4)工作实绩:对于教师的岗位胜任能力评价不仅要从教师的政治思想品质、文化业务素质、技术业务素质等方面进行评价,还要对教师的自身实际工作成绩进行评价。该评价来自于日常的工作表现、学生的评价和班级的学习成绩上升指标。一个真正公平合理的评价体系除了上述的形成性评价之外,还应包括终结性评价的内容,而教师的工作实绩就是终结性评价的主要方面。工作实绩考核是对教师教学工作的最直接和客观的反应,通过工作实绩我们可以发现一些教育教学工作的优缺点,以便对教育教学进行更好的反思,提高对教师工作行为和准则的执行力。(5)身心素质:教师身心素质是教学工作的根本,优秀尽职尽责的教师必定要具备健康的身体,才能充分的发挥活力与干劲。通过调研分析,教师在教学工作中,必须要面临学生、家长、领导等各方面的压力。一个优秀的教师还必须具备健康的心理素质,身心要素的评价主要从教师的健康程度、心理人格、实用气质、学生工作组织协调能力、思想意志品质、应对困境能力等方面进行测评与评价。

2、学生评价(1)课堂教学:学生评价是教师综合素质与岗位胜任能力评价体系中重要的环节,而教师的课堂教学评价大多来自于学生的评价为主要参考指标。课堂教学是学生学习的最基本的场所,课堂中有所学又是学生的基本目的,而学生与老师接触最频繁的场所也是教室,所以学生评价老师的最基本指标是学生的课堂体验。教师课堂教学的测评指标包括:感染力、现代教学技术与方法、板书水平、引导能力、激励能力、影响力、组织协调能力、应对困境能力、启发教育能力等方面的测评指标。(2)课后辅助教学:课后辅助教学能力是教师文化业务素质与技术业务素质的集中体现,教师对于学生的课后辅导是教师工作的一部分,鉴于学生的参差不齐与课堂掌握程度的不同,课后教师的辅助是相当有必要的,而且从一个教师的课后辅助工作是衡量教师的教学质量体系完整性的一个重要指标。一个优秀的教师必须能够针对不同的学生采取适当的教学辅助,大到自己的教学使命和教学目标。教师综合素质与岗位胜任能力评价体系中的课后辅助教学能力的测评指标包括:学生感染激励能力、现代教学技术与方法、引导能力、影响力、组织协调能力、启发教育能力等方面的测评指标。(3)工作态度:态度决定高度,只有具备正确的态度才能做好教学工作,一个优秀的教师必须有正确的教学态度,学生是教师工作的主要内容,由学生来反应教师的工作态度会更加客观,学生评价过程中,通过对教师的教学态度、引导协调能力、影响力、感染力、与学生沟通能力、现代教学方法应用、教学辅导能力、学生关怀能力、家长沟通能力等测评指标,来确定教师工作态度的测评要素标准。(4)与同学的关系:教师与同学的关系反应出教师的教育风格以及处理与学生关系的能力,一个优秀的教师必须要和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只有这样老师才更容易被学生接受并且更好的树立权威。与同学关系的评价指标包括:与学生沟通能力、课堂教学能力、课后辅导能力、学生关怀能力、影响力、感染力等测评要素。

3、同事评价(1)思想品德:思想品德对于一个教师的重要性是不可低估的,而从同事的角度反应出的受评者的思想品德既避免了领导和个人自评时的主观性又给我们提供了多角度的评价,评价指标同一级指标的相同测评要素定位。(2)教学准备工作:教师备课准备工作需要同事间的合作,所以同事是反应受评者教学备课工作最有说服力的一方,而且教学准备工作是教学展开的基础,一个优秀的教师必须做好教学准备工作。教学准备工作的测评指标包括:工作态度指标要素、教学技术与方法、执行力、应对困境能力等方面测评要素。(3)评公开课:教师之间相互了解教学方法最主要的途径就是听课评课,所以同事对于受评者的教学评价相对来说是最专业且最具有参考价值。教师之间的取长补短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教师的互相听课评课,一个优秀的教师必须具备较好的上课能力。公开课的测评指标包括了课堂教学测评指标要素和学生评价的相关测评要素。(4)与同事相处:与同事相处是教师综合素质与岗位胜任能力评价的重要指标,与同事能否和谐相处是合作过程中所必备的素质,有一个和谐融洽工作环境非常有利于各项教学工作的开展。所以一个优秀的教师必须具备一定的与同事和谐相处的能力。评价指标包括:沟通能力、协调能力、价值观、思想品质、人际交往能力等测评要素指标。

4、自我评价自我评价要素指标包括:思想品德、文化业务素质、业务素质、工作实绩、身心素质等方面的自我评价。自我评价指标与常规评价指标相同。因为常规指标的评价主要由领导实施,在实施的过程中难免会不能很好的反应客观实际,而通过教师的自评,领导可以把二者相结合,避免评价过程的片面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