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海学院2020年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研判分析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22浏览次数:3388

为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航海学院党总支近期对2020年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适时进行了研判分析,现汇报如下:

一、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

(一)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系总支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系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对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负领导责任。做好意识形态风险点排查工作,建立健全落实意识形态责任清单。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与系年度各项重点工作相结合,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2次,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情况,并向上级专题汇报意识形态工作不少于2次。形成意识形态分析研判报告2份,通报意识形态领域情况1次,各支部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民主生活会、纳入年度述职报告

(二)加强理论学习和思政宣传

在广大师生中开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加强意识形态理论学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一是把学习“学习强国”作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平台,让平台成为为党员学习精神加油、思想充电的重要途径。

二是弘扬优良校风、教风、学风,让师生在耳濡目染与文化熏陶中,在思想观念、行为方式、价值取向等方面产生认同,从而内化成习惯、觉悟、信念和精神。通过主题党日、“青年大学习”平台,组织广大教职工党员干部和青年学生学习中央、省教育工委、学院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相关精神和疫情防控健康知识学习,引导广大师生员工振奋精神,形成战役必胜共识,确保校园安全和谐,确保意识形态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三是策划开展“我爱劳动”感恩系列主题活动,大力弘扬懂感恩、守诚信、崇正义的时代价值,20204月,引导青年学生在疫情期间参与家务和田间劳动,拍摄生活学习小视频和照片,展示疫情期间好人好事,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四是积极在全系范围内开展“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评选活动,十佳青年教师展示活动,促使青年教师成长为“四有”好教师。

五是建立系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思政宣传组,加强学生返校前思想教育引导,通过组织两次返校复学第一课,系统进行疫情防控知识、网络防诈骗、防溺水、交通安全等内容学习教育,通过详细分析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向全体大三、大二学生细致强调封闭管理要求,强化疫情防控期间大学生规矩意识,使学生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校规校纪,自觉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

(三)做好疫情期间意识形态工作

认真做好关键时期和重要时间节点的意识形态工作。2020年敏感节点多、重大活动多、风险挑战多,系总支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担当,在打好意识形态主动仗上狠下功夫,坚决打赢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的攻坚战。

一是强化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防控。加强师生网络言论信息跟踪研判,掌握错误思潮对师生的影响,对可能借重要时间节点或校园突发事件等滋事生事的舆情提前预判,建立网络舆情常态监测和预警机制、网络舆情联合应对处置机制,积极主动地开展网上舆论引导。
   
二是进一步加强校园内部管理,营造“崇尚科学、反对邪教”的良好氛围,跟踪把握少数民族学生思想动态,认真做好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管理服务,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全力做好抵御和防范校园传教渗透的各项工作,全力维护校园和谐稳定。

(四)抓好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

严格微信、qq群、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管理,加强系网站建设,做好线上正面思想舆论引导,提高网上舆论引导水平。加强疫情期间网络舆情信息监控管理,及时发布跟踪网络谣言信息的扩散,并及时做好师生的心理健康监控与情绪压力疏导工作。

(五)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

  阵地建设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基本依托。

一是坚持课堂讲授守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所有教育教学活动都严禁出现违背党和国家大政方针、违背宪法法律、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宣扬邪教迷信等言行。组织师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专业课堂教学,贯彻到学生头脑。通过开展线上督导教学听课活动,提高专业教师授课能力,规范课堂言行和教学纪律。

二是牢牢把握校园活动政治导向。严格做好报告会、研讨会、讲座、培训审批,场地、人员、内容等关键环节把关,加强团学活动监管,强化正确的思想政治导向。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目前我系意识形态工作的主流是好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比较到位,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坚强有力,同时发现了一些问题和苗头:

 一是党外青年对政治理论及政策学习探讨兴趣不高,缺乏政治热情,思想政治引导工作丞待加强。

 二是学生学风问题。一部分学生厌学,加之学习基础差,学习无规划,无远大志向,线上考勤缺课较为经常。

 三是个别学生线上心理思政摸排没有体现有较大的心理问题、情绪问题,实际情况不容乐观。

 原因分析:

  1.  对党外青年思政工作力度和吸引力不够,普及面不够广。

  2.  师生心理健康摸排力度与引导不够。

  3.  学生线上教学考勤跟踪、处置力度不够。

三、下一阶段工作思路:

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强化思想引领,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导权。

 (一)继续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意识形态工作全系全员有责,要从政治建设的高度把握问题,严明纪律。每一位教师、干部及管理人员都要做马克思主义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坚定捍卫者,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争做“四有好老师”和当好“四个引路人”,坚守师德底线,提高综合素养和专业水平。

(二)强化学风管理,培育良好教风。

组织党政联席会,精准分析学情,及时对学生居家学习情况和效果进行诊断评估,因地因校制宜实施线上教学方案,不断提升线上教学质量;通过分析学生居家学习情况、评估学习质量,制订学生教学辅导考试计划,确保线上教学与开学后教学无缝衔接。

完善《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及半军管管理体系,严格课堂考勤管理,开展优良班风评比活动。完善系优良班级考评体系,开展一次班级建设工作调研,有针对性地加强班级建设。加大班主任参与指导班级活动力度,与班级学生谈心谈话力度,优良班风、学风建设力度,使班主任队伍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力度,严格师德师风奖惩考评。开展师德师风承诺、优秀教师风采展示活动,通过良好的教风带动学风,形成你追我赶的学习氛围。

(三)加强思政宣传工作力度

坚持“立德树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培养品质优良、勇于担当、胸怀宽阔、阳光向上的交院学子。在学生的品格教育、自主管理、学习效率、创新能力等方面大力进行实践活动,积极探索德育工作的实施途径和方式,把品格教育的实践活动贯穿到学生生活的方方面面。

(四)完善心理监控管理帮扶机制

组织培训好一支思想水平高、网络业务强,熟悉师生特点的网络信息员管理队伍,提高网络建设与管理水平。

及时了解掌握师生的思想动态,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定期组织开展师生思想动态跟踪调查,对意识形态领域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及时发现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研究,提出对策措施。

积极落实各项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做好奖助学贷工作,做好特殊学生的心理帮扶,着力培养学生的诚信、自强、感恩、成才意识。

完善支部党建示范点帮扶机制,继续进行党员帮扶结对。通过深入谈心谈话,联系帮扶关心关爱A类、贫困、厌学等学生,解决其思想波动,使其学习态度、精神面貌有较大的转变。

做好新生心理普查、筛选和干预工作;做好心理危机学生的跟踪、干预和档案管理,防止心理危机事件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