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海学院举行国际邮轮乘务管理专业现代学徒制拜师仪式

发布时间:2019-05-14浏览次数:2258

 

55日下午,航海技术系在北区1号楼6楼会议室举行国际邮轮乘务管理专业现代学徒制拜师仪式。“一拜师傅勤栽培,二拜师傅传技艺,三拜师傅承师恩。”本次拜师仪式是现代学徒制试点的重要环节,通过拜师仪式明确师徒关系、双方职责,为今后开展人才精准培养打好基础。教学副院长高汝武、厦门建发旅游集团人事总监李桃、航海技术系主任、邮轮乘务管理专业教师及2018级国际邮轮乘务管理专业21名学生参加了拜师仪式。

拜师仪式上,212018级国际邮轮乘务管理专业学生与厦门建发旅游集团的衡利娟等10位师傅进行了师徒结对。为弘扬尊师重道的优良传统,借鉴我国传统拜师仪式,徒弟们分别向师傅行拜师礼、敬师傅茶。拜师礼成后,师徒代表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现代学徒制把企业的用人需求和院校的人才培养紧密地结合起来,学院、企业、学生三方共同参与,形成了校企共同育人的良性互动。以国际邮轮乘务管理专业为试点,充分发挥校企双方优势资源,依托厦门建发旅游集团酒店高技能人才培养平台,促进教师与岗位、教师与师傅、考试与考核、学历与证书四个方面的融合,制定联合招生招工机制、联合培养机制、工资福利机制、轮岗+顶岗机制、跟踪考核机制、双向选择就业岗位机制五个运行机制;校企双方协同开发理论课与岗位技能课教材、协同组织理论与岗位技能教学、协同制订学生评价与考核标准、协同进行“双师”(教师与师傅)培养、协同进行学生成长激励、协同做好学生就业工作,把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落到实处。

  本次拜师仪式,标志着学院“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顺利推进并进入到实质性阶段。学院将积极践行十九大报告中“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的要求,进一步加强与厦门建发旅游集团等合作共建单位的深度合作,逐步扩大现代学徒制专业领域,推进校企联合培养、一体化育人长效机制建设,完善学徒培养管理制度及相关标准,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建立校企互聘共用的师资队伍和招生招工一体化模式,探索多方参与的人才培养考核评价机制,完成“四个融合”、“五个机制”、“六个协同”现代学徒制试点建设任务,努力打造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样板和典范,为推动现代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福建海洋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