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企业文化进校园活动总结

发布时间:2019-03-19浏览次数:3476

一、指导思想。
   
职业教育是就业预备教育,其目的是培养技能人才。为了进一步拓宽校企合作渠道,让学生提前了解企业,接受企业文化熏陶,使师生零距离接触企业,实现学校教育和企业需要“零距离”,航海技术系开展“优秀企业文化进校园”活动,意在令学生毕业后尽快适应工作岗位,实现学生在校、企之间的“零过度”。                                                      

二、开展优秀企业文化进校园,实现校企双赢。
  1
、校园文化是学校的一种“教育场”,它不仅能陶冶师生的情操,规范师生的行为,而且能够激发全校师生对学校目标、准则的认同感和作为学校一员的使命感、归属感,形成强烈的向心力、凝聚力和群体意识,同时,还能对学生起到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优秀企业文化是企业信奉并附诸于实践的价值理念。作为企业管理的一种新观念,是企业在生产经营中,伴随着自身的经济繁荣而逐步形成和确立,并深深植根于企业每一个成员脑中的独特的精神成果和思想观念,是企业的精神文化。
  2
、校企深度融合,对企业来说,可从学校毕业生中选择优秀毕业生,充实员工队伍,学校成为企业人才的储备库;对学校来说,可以通过企业了解企业对人才的需要状况,从而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由于企业的参与,突出了学生专业技能的培养和素质的全面提高,培养学生的良好职业道德和职业能力,实现学生的专业技能训练与岗位需求“零距离”对接,学校人才培养与社会市场需求全面对接,真正实现校企双赢。
三、实现企业文化与校园文化的深度融合。
  1
、建立校企合作政策保障机制。校企合作实际上是学校与企业之间的一种资源交换,一种涉及不同社会与经济主体之间的社会合作。而企业文化进校园要实现校企长效合作的建立,就必须建立校企合作政策保障机制,没有保障机制,校企合作很难有长效保障,这是推进校企持久深度合作的必然选择。
  2
、企业作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经济实体,其决策的基础是获得收益,企业是否参与职业教育,如何配置教育资源,主要基于市场的需要和自身发展的需要。学校很难改变企业的特征和企业面临的机会成本来促进企业参与校企合作。因此,要保证校企合作能够持久开展下去,必须遵循市场规律,激发企业内在的原动力,促进其自主参与职业教育。因此我系将从以下方面着手:

(1)以提供企业优秀人才为着力点,突出培养学生的就业创业能力,增强对企业的吸引力。

(2)以解决企业技术难题为切入点,加快提升学生的技术创新能力,增强对企业的服务力。
(3)
以扩大企业社会影响为出发点,深入挖掘学校的潜在服务能力,增强对企业的贡献力。
(4)
以提升学校综合实力为重心,全面加强内涵建设,增强对企业的影响力。

  3、邀请企业尽校园,进行企业文化宣传。

加强我系毕业生对该专业的就业状况的了解,以增加校企之间的联系,提高毕业生就业率,为毕业生提供良好的就业平台,航海技术系邀请泉州中泉国际经济技术合作(集团)有限公司、厦门海隆对外劳务合作有限公司、中挪诺航船员管理有限公司、厦门泛海国际船舶管理有限公司、福建省人力境外就业服务有限公司、北京鑫裕盛船舶管理有限公司、福建省海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厦门华洋海事有限公司、中国厦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等公司来我系进行企业文化宣传。

 福建省海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代表通过其公司创立至今在国内及国际航运业的发展结合现如今航运业的发展状况,为航海学子展现了其所拥有的丰富企业文化底蕴。


 


厦门泛海国际船舶管理有限公司的代表针对其公司内部环境及外部所拥有的资源做出的宣传,树立了其在航运业的形象,加深了航海学子的印象。

北京鑫裕盛船舶管理有限公司的代表就其经营理念、企业精神、企业宗旨、人才培养等方面,为航海学子详细介绍了其公司的发展历程,为航海学子打造了一个宏伟的蓝图,牢牢地吸引了大家的目光。

其他公司也就其发展与公司特点为航海学子展现了其所拥有的优秀的企业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