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瀚

发布时间:2018-05-18浏览次数:6720




魏瀚(1851—1929),字季渚,福建福州东郊人,中国近代著名造舰专家。1866年考入福州船政前学堂第一期,学习船舶建造,在学堂中,魏瀚刻苦用功,成绩名列前茅。1871年毕业后分配在船政船厂工作,1875年船政总监日意格回法国采购机器设备,魏瀚等三人随同出国学习,由于学习出色,被李凤苞评价为果敢精进1879年学成归国后任船政工程处总司造船(总工程师)。

188012月奉命赴德国监造“定远”舰,1882年回国后参与建造了开济号,后又主持中国第一艘钢甲舰“龙威”(即“平远”)的建造,为中国造船工业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19世纪90年代起,福建船政由于经费枯竭,日益走向衰败,魏瀚于1898年调离船政,魏翰在船政期间共主持和参与建造了“开济”、“横海”、“镜清”、“寰泰”、“广甲”、“广乙”、“广丙”、“广庚”、“龙威”、“福靖”、“通济”、“福安”等十二舰。

离开船政后,魏瀚被湖广总督张之洞聘用,担任外交、铁路、翻译、制造等工作,主持了许州临颖段铁路的建设。甲午战败,清廷一些枢臣提出复兴海军,准备重新整顿船政,190362日上谕调魏瀚重回船政主持工作。魏瀚到任后,积极准备恢复船政往日气象,但后因在办铜元局一事上与船政大臣崇善意见不合,被革去职务。19046月前往广东任黄埔船局总办,在任期间颇有成绩,1910年清廷成立海军部,魏瀚被任命为造舰总监,但未到任。辛亥革命爆发后,中国成立飞机制造处,1915年中国派出第一批飞机、潜艇专业留学生,66岁高龄的魏瀚任总监,率领学生留美求学,为中国飞潜事业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批学生中诞生了中国最早的飞机设计专家,并建成了中国第一架飞机“甲型一号”。

1929年魏瀚在河南六河沟寓所中逝世,得知噩耗后,萨镇冰、杜锡圭、陈绍宽等24人联名为其撰写生平纪略,赞其为中国近代造船事业的先驱。

 (摘自中国船政文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