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海学院“清廉与奉献”主题文化教育系列活动—船政文化讲解员培训开班仪式

发布时间:2017-04-21浏览次数:1128

新燕归来,衔泥筑巢。袅袅云烟,凉风习习。校道一树树的花开,随风摇曳,纷纷扬扬飘落的花瓣。春暖花开的季节,船政学堂已踏过了一百五十个春秋。在这柳暗花明,风吹草低的四月天我们迎来了船政交通职业学院航海技术系“清廉与奉献”主题文化教育系列活动-船政文化讲解员培训开班仪式。

2017421日中午,航海技术系党总支在航东大举行“清廉与奉献”主题文化教育系列活动-船政文化讲解员培训开班仪式。此次的开班仪式由航海技术系党总支承办,航海技术系组织部所属船承文化协会协办,莅临本次开班仪式的有院团委副书记陈慧老师、思政部主任赵黎老师、船政文化素养教研室主任江冰副教授、航海技术系团总支书记林杰老师、轮机工程系团总支书记谢小煌老师、以及马尾船政文化博物馆讲解员黄翠风老师。

在开班仪式上,林杰老师和陈慧老师致辞,赞颂了船政文化的的卓越成效、重大意义和深远的影响。并同时表明了福建船政职业学院高度学习并传承船政文化的决心,并希望航海技术系跟轮机工程系起带头作用,将船政文化推向更多的院系。最后表示对马尾船政博物馆的大力支持的由衷感谢。

之后,讲解员黄翠风老师为我们上船政文化讲解员培训课,本节课讲解了船政文化的由来以及辉煌的历程和源远流长的重大意义。在黄翠风老师的详细讲解中,我们更深入的了解到船政文化的内涵和精髓,认真的学习了从前船政的历史,为往后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更深入的了解到船政文化的内涵和精髓,也明白了船政文化传承的重要性。

船承文化协会负责人同船政文化博文馆的商谈与广泛协商下,终于使得这次开班仪式得以展开,此次的船政文化讲解员培训开班仪式以及课程,让我们学到了抵御外侵爱国主义精神、自主自强的奋进精神、改革创新的突破精神、精益求精学以致用的学习精神。讲解工作是讲解员与观众通过讲解语言而发生的情感交流。讲解是一门特殊的艺术。因此,在某种程度上,讲解员既应该是一位口才良好的演说家,又应该是一位知识渊博的专家、一位造诣深厚的艺术家。

接下来我们会继续开展培训课程,船政文化博文馆定期派讲解员来学院给学生授课,待学生更加熟悉船政文化后,将派各小组组长前往船政文化博物馆将本小组负责的楼层所陈列的物品按顺序拍下,带回学校分组练习讲解。培训结束后,将陆续安排学生前往马尾慢慢熟悉当一名尽职尽责的志愿讲解员,认真学习船政文化,以便更好的继承和发扬船政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