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处

2024年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操作指南

发布时间:2024-02-28浏览次数:3890


一、办理时间:

年度汇算时间为202431日至630日。在中国境内无住所的纳税人在202431日前离境的,可以在离境前办理年度汇算。

二、办理条件:

1、需要办理年度汇算的纳税人依据税法规定,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纳税人需要办理年度汇算:

()已预缴税额大于年度应纳税额且申请退税的;

()综合所得收入全年超过12万元且需要补税金额超过400元的。

2、无需办理年度汇算的纳税人

()年度汇算需补税但综合所得收入全年不超过12万元的;

()年度汇算需补税金额不超过400元的;

()已预缴税额与年度应纳税额一致或者不申请退税的。

3、可享受的税前扣除

()纳税人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符合条件的大病医疗支出;

()纳税人符合条件的子女教育、继续教育、住房贷款利息或住房租金、赡养老人专项附加扣除,以及减除费用、专项扣除、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

()纳税人符合条件的捐赠支出。

三、办理方式:

我校教职工及在校学生个税汇算清缴业务将统一通过手机下载“个人所得税”APP自行办理。

(一)安装个人所得税APP   


   (二)如何在个税APP上完成年度汇算?

登录“个人所得税”APP,从首页中间部位点击【综合所得年度汇算】




标准申报


1.适用类型

居民个人都可使用标准申报进行年度汇算申报。

  办理步骤

步骤一:准备申报

从首页中间部位【2020综合所得年度汇算】-【开始申报入 进入申报界面,选择【我需要申报表预填服务】后,点击【开始申报】,在标准申报须知界面,点击【我已阅读并知晓】。




步骤二:确认基本信息

在【标准申报】界面,确认以下信息:

【个人基础信息】确认“姓名”、“身份证件号码”无误;

【汇缴地】确认【任职受雇单位】填写了“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主管税务机关】填写了“国家税务总局福州市仓山税务局”;

 点击【下一步】。

步骤三 生成和确认申报表信息

系统将自动归集您在纳税年度的收入纳税数据,并直接预填至相应申报栏次。您可点击对应项目,进入详情界面核对。若已确认没有要修改的事项,可直接点击【下一步】,提交申报进行缴款或退税。若需要修改已预填的申报数据,可修改对应明细表或附表。

温馨提示:


1.核对【收入(元)】下的“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等金额是否正确。

2.核对【费用、免除收入和税前扣除】下的“费用”、“免税收入”、“减除费用”、“专项附加扣除”、“其他扣除项目”内的各项数据是否完整正确。

1)核实2021年度专项附加扣除信息,确保年度汇算足额抵扣。

 如果您2021年有符合条件的专项附加扣除信息(包括子女教育、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继续教育、大病医疗等)尚未填报,请登录“个人所得税”APP,在【常用业务】点击【专项附加扣除填报】补填信息;     

 ②如果您2024年度填报的专项附加扣除信息有误,请登录“个人所得税”APP,在【常用业务】点击【专项附加扣除信息查询】,选择【年份】为2024年,查看相关信息后进行修改或作废。 

  

系统不自动带入综合所得中的“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等。若您有“劳务报酬所得项目”,请点击【劳务报酬】,再点击页面右上角【新增】,选择通过【查询导入】或【手工填写】完善劳务报酬所得收入情况(稿酬所得参照以上操作)。


特别注意“年终一次性奖金”计税方式的选择,因为不同计税方式会导致税额不同,您在正式提交申报前可比较选择最优计税方式。具体方法为:点击“工资薪金”进入【奖金计税方式选择】,可选择将奖金【全部并入综合所得计税】,或选择【单独计税】,点击【确定】然后返回申报界面查看不同计税结果。 



个人可以在申报提交前,先后将“全年一次性奖金”计税方式选择为 “全部并入综合所得计税”、“单独计税”方式,看看哪一种方式下“应补退税金额”对自己比较有利(即:退税更多、或者补税更少)。


先选择“全部并入综合所得计税”,再审核各项减除费用等其他内容, 审核无误后点击下一步,查看应退补税金额是多少,并记下来!(切记不 要着急马上提交申报及退补税金额)

再选择“单独计算”,再审核各项减除费用等其他内容,审核无误后点 击下一步,查看应退补税金额是多少,并记下来!

(两种方式对比后,找到比较有利的哪一种申报,并完成退补税)

若确认无误,则先点击【保存】,再点击【提交申报】。


步骤四 税款计算


 在此界面,请您再次核对”应纳税额“、”减免税额“、”已缴税额“,若有错误,则点击【返回】进行修改;



1.享受免申报

若您收入不足12万元且有应补税额,或收入超出12万元但应补税额≤400元,申报提交后无需缴款,点击【享受免申报】。


2.缴税

若您存在应补税额但不符合免申报,可点击【立即缴税】。

3.申请退税

若您存在多缴税款,可点击【申请退税】。进入银行卡选择界面,选择银行卡后提交退税申请。




4.然后补税或者等待退税就可以了,是不是很简单呢?快点行动起 来,亲自操作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