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关于做好2020年寒假和春节期间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0-01-03   浏览次数:15


 

各系(部、馆、中心)、各处(室):

期末临近,2020年寒假、春节将至,为认真贯彻《福建省教育厅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福建省教育系统学校安全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闽教组安办〔201952)、《福建省教育厅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福建省教育系统2019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闽教组安办〔201953)、《福建省教育厅学校安全领导工作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期末和寒假期间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 闽教组安办〔201954)等文件精神,切实加强期末和寒假、春节期间学校安全工作,确保校园安全,保障师生度过一个平安、快乐的假期。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落实安全责任

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风险意识,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全面落实职责、明确任务、责任到人、工作到位。各部门领导要亲力亲为,立足超前防范,加强监督检查。

二、强化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

各部门要针对期末和寒假、春节期间学校、学生安全特点,进一步强化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时段、重点活动、重点环节和重点单位的隐患排查整治,迅速组织力量,开展一次全面彻底的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一是开展一次隐患全面排查。各部门组织开展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实行全覆盖、地毯式排查,对实验室、食堂、校门口等重点区域安全检查,对排查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严格落实隐患整改措施。

二是开展一次消防专项整治。各部门要根据《福建省教育厅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福建省教育系统2019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闽教安组办〔201953号)要求,重点整治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疏散通道不畅、建筑消防设施损坏、学生宿舍违规用火用电、应急处置能力不足等问题,切实把消防安全隐患消除于萌芽状态。

三是开展一次特异体质摸排。各系部要坚持问题导向,开展一次特异心理体质学生个体排查,通过排查发现、建档立卡,落实专人专责,有针对性地开展生命安全教育,加强人文关怀,提升学生抗压抗挫能力。

四是开展一次安全专题教育。各系部要结合期末和寒假学校安全工作特点,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致家长一封信、安全提醒等形式,开展一次安全专题教育。重点进行防治安事件、防火灾、防交通事故、防盗骗、防食物中毒等方面的安全教育,进一步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要针对寒假、春节期间,各类重大活动多、人员流动性大、气候变化大、灾害性天气多和车流量大的特点,教育学生不存放违禁品;不违规用火;不乘坐超员、超速车辆和非法营运车船;要加强集体活动安全教育,教育学生寒假、春节期间尽量不参加地方组织的群众性大型集会、焰火集中燃放等群体性活动,不进入不健康娱乐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要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和联系,提醒家长时刻关注子女在寒假、春节期间治安、交通、消防、用电用气、防盗骗、饮食卫生安全,要确实掌握放假期间学生的动态,做好学生回乡、返校的统计工作,增强师生防范意识,防止发生意外。

三、加强安全管理,确保平安和谐

寒假、春节期间,校舍原则上实行封闭管理。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部门于放假前,对办公、教学,宿舍、实验等场所,先切断水、电,关闭门窗,并贴好门封条。如因工作需要学生留校的,按照“谁留人、谁管理”原则,相关部门要指派专人负责做好假期学生的安全管理和治安防范工作,并落实巡查、点名和定时查铺制度。各职能部门强化宿舍管理队伍、水电房的管理,加强校园内重点、要害部位的巡查,严格门禁制度,严防外来人员进入校园,切实做好校园防火、防盗、防破坏、防食物中毒等安全防范措施,保障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校园平安和谐。

四、加强值班值守,保持通讯畅通

各部门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工作预测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要高度重视寒假、春节期间的带班、值班工作,认真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巡查制度,各岗位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严守值班纪律,认真履行职责,严禁擅离职守。要保持假期、春节期间信息畅通,严格落实信息报告制度,认真做好信息报送和处置工作,确保事故信息和其他重要信息及时、准确上报,坚决杜绝迟报、漏报、瞒报的现象。

各部门于202017日前将安全检查情况表报安全管理办公室,201917日起安办牵头组织带领成员进行安全检查。


附件1:学院安全检查内容清单

附件2:学院安全检查情况表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

    20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