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工程施工技术》省级精品课程介绍

作者:来源:安全与环境学院发布时间:2024-03-14 09:51:54浏览次数:30


一、课程开设情况

《环境工程施工技术》是环境工程技术专业的专业核心课。该课程的主要目标是强化学生的工程意识,掌握环境工程施工技术的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和基础工程施工的原理,以工程应用为出发点,培养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实践性环节的训练,培养学生对实际工程的理解能力和综合运用环境工程施工技术的技能,解决实际工程问题,增强学生职业技能及动手能力,能识读和绘制简单的环境工程建筑施工图,使学生获得独立进行一般工程施工技术的工艺设计及运行管理的基本职业能力。

课程面向环境工程技术专业和安全技术与管理专业的学生,一般在第四学期开课,每年授课学生约300人。

二、资源建设使用情况

该为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并且为环境工程技术省级专业教学资源库中的课程,共有微课视频15个、动画27个、交互式资源2时长320分钟以上。试题库共有选择题、填空题、简答题、计算题等200余道,试卷库10套。

课程资源已在校优慕课在线教学平台和智慧职教平台对校内学生和社会开放,点击量超过3500次。

三、课程特色

(一)突出应用导向

课程以工学结合为切入点,融入大量企业环境工程施工案例,探索工学交替、任务驱动、项目导向、岗位实习等教学模式进行专业和课程建设,保证专业课程的教学目标,及时跟踪环保行业企业的岗位技能要求。

(二)丰富教学手段

课程教学充分利用校内智慧教室与校外实训基地的关联活动,大大提高教学的生动性和感染力,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研究和应用混合式教学等现代化教育手段,加大课程信息量,提高课程教学质量与效果。

(三)完善实训教学

通过不断开发新的实训内容,通过已有的3D虚拟仿寘软件平台,完善理实一体化课程的纵向深度,加上与校外实训基地实际项目的有机结合,跟随环保行业的发展,逐年更新实训项目,促进学生积极思考与实践,使学生职业能力向纵深发展。

(四)提升师资队伍

聘请具有一线工作经验的企业高级专家作为外聘教师,与校内教师优势整合,定期开展项目研究探讨,促进课程横向与纵向的深入开发与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