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与环境学院党总支赴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来源:安全与环境学院发布时间:2023-11-30 02:53:43浏览次数:825


20231129日下午,安全与环境学院党总支党员及学生预备党员、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前往福州市马尾区“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开展现场学习活动,传承百年船政精神,以实际行动锤炼思想,用船政精神淬炼党性。

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位于福州市马尾区中国船政文化城船厂片区,是国家三级博物馆,展厅面积约4500平方米,该馆为中国首个以船政为主题的博物馆,馆内有大量珍贵文物、图片和模型,由教育厅、概览厅、 工业厅和海军根基厅等展厅组成。是一座以弘扬船政文化为主题的集固定展陈、主题临展、文物收藏学术研究与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专题博物馆。

一座船政博物馆,半部海事图强史。走进博物馆一层大厅,一组古铜色的主题浮雕随即映入大家的眼帘。浮雕上巧妙地结合了诸多的船政要素和海洋元素,正中是一艘乘风破浪的军舰,它以船政制造的第一艘军舰“万年清”为原型塑造,象征着船政冲破旧时代的枷锁,追寻近代化的光明,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蔚蓝色大海上扬帆起航、劈波斩浪。注视眼前的铜雕,党员们也同样深切地感受到了中华民族向海图强、伟大复兴的磅礴气势。

党员们及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在讲解员的徐徐道来中了解到在1866年的中国,船政于福州马尾诞生。造舰船、办教育、育人才、兴海军、试飞机,船政成为近代中国探索国家自强之道、复兴之路的先锋阵地。该博物馆充分展示了近代中国人民的强烈爱国精神与自强精神,这种精神是在近代特定的历史时期形成的,是中国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党员们参观的不只是一处遗址,它更是一个百年历史的见证,身为党员,从中学习立志进取、积极作为、不忘历史、自立自强等优秀精神品质,承担起应该有之责。

此次主题活动,加深了党员们及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对中国船政文化发展的历史背景和现实意义的认识,进一步强化了大家的爱国主义精神。全体党员及学生入党积极分子一致表示要将学习船政文化的活动引向深入,铭记历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追求真理,在实干担当中践行初心使命,勇毅前行,为学校事业发展助力添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