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疫”前行 耕耘奉献

作者:来源:安全与环境学院发布时间:2020-02-29 05:48:41浏览次数:1097

   春气始建,寒冬将过。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在老师们精心筹备和同学们积极配合下,船政师生们的线上教学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

厚积薄发 突显特色


建筑工程系李海燕老师在近年《房地产开发经营与管理》线上线下共融课程建设中,积累了的网络教学资源,交叉教学开展地有声有色。在接到延迟开学线上授课的通知后,李老师仍然高度重视,一刻不敢松懈。她结合疫情对社会经济和房地产产业的影响认真分析教材和学情,认为这次的线上教学不能依样画葫芦照搬日常模式,而是要在课程特色上下功夫。为此,李老师细心筛选教学资源、精心设计教学环节,强调课程学习重点,力求突显专业特色;秉承“边建边用”的原则,注重内容的时效性与实践性,拓新课程资源,将新政策、新经济形势、新法律法规融入教学案例,增加学生对市场、行业、企业、专业的敏感性和分析能力。在授课中,李老师借助线上教学综合平台,课前发布预习任务清单,线上教学应用QQ群屏幕分享功能进行同屏授课;以“大讨论+自由讨论”的在线发言方式提高学生的课程参与度及粘性;结合单元的学情以试题或讨论的形式开展课后作业;为学有余力的同学提供丰富的拓展学习内容。学生们都很喜欢李海燕老师的课程,据平台数据分析,94%的同学自觉完成课前预习,95%的同学对教学内容点赞。

精心准备 用心互动


潘瑜老师是安全技术与环境工程系的信息化教学骨干,连续3年都在信息化教学比赛中获奖。对她来说,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不算是新鲜事儿,但为了更好完成课程建设,她告别父母返回福州,全身心投入网课建设。潘瑜老师兢兢业业,从建立课程到设计教学步骤,从梳理知识点到绘制思维导图,从资料整理到平台上传,从录播尝试到直播连麦,从导入学生名单到研究后台数据,与同事们进行反复测试。为保证课堂顺利进行,潘瑜老师在上课前半小时开始课前调试与准备;前10分钟在学习班群内预热课程,确保学生准时到位。上课时,通过QQ在线引导,网络教学平台同步互动,将线上课堂分步骤、分任务实施,通过阶段性学习任务、课中测试、课后作业和答疑讨论等方式检验学习效果。同学们都说:“对潘老师,我们又爱又怕,她总是有很多办法不让你掉队、不让你放松。”

恪尽职守 教书育人


轮机工程系黄秀芝老师,在接到学院“停课不停学”的工作安排后,怀揣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入到线上授课的准备工作中。黄秀芝老师本学期为18制冷与控制1班教授《暖通空调》这门课程。为了力求取得更好的授课效果,她她特意对行业规范和相关标准等的内容上作了深入了解,把教学重难点确定在与就业有关的知识点、技能点;从学生角度出发,针对线上授课和传统授课方式不同的特点,采用案例、讨论、模拟、情景等多种教学方法,把课程设计与生产过程充分融合;针对每次课的教学环节做好计划,设计好每个知识点、作业、抢答问题、主题讨论和章节测试;提前布置学生思考,引导学生课上抢答,记录学生的每一次表现并赋分;准确把握学生动态,备好课后习题,时刻准备好在线答疑,力争用好每一分钟做好线上教学。黄秀芝老师深得学生好评,她用实际行动为教学战“疫”做了一份优秀的答卷。


     在这充满紧张有序的线上开学季,全院师生以实际行动表达了对学院战“疫”部署的硬核支持,充分展现出船政人应对困难和挑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