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技术与环境工程系 安全稳定及思想政治工作分析报告

作者:来源:安全与环境学院发布时间:2018-10-13 04:02:54浏览次数:820

今年是我国各项改革向纵深推进的重要一年,又逢中美贸易战不断升级的时期,建设维护安全稳定的政治环境具有极端重要的意义。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要深刻体会并全面落实《中共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委员会委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通知》的精神,自觉把意识形态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使命担当;深刻认识意识形态领域的复杂态势,强化政治定力;深刻领会意识形态工作的根本任务,强化大局意识。要突出抓好意识形态工作重点任务,把好方向导向,壮大主流思想文化,加强网上舆论工作,管好意识形态阵地,打好意识形态主动仗,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为创建安全稳定的育人环境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

安全技术与环境工程系党总支对本系意识形态工作进行研判认为,我系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狠抓师生思想政治教育,意识形态工作良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比较到位,党总支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坚强有力。在我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有序开展;加强了青年思想政治工作,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等取得明显效果。同时也发现了一些存在问题,主要是个别教师对政策学习缺乏热情,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不深入,一些学生对政治敏感性不高,容易受到网络上社会上一些不良因素的影响,容易产生错误的思想认识。师生思想政治工作还要进一步加强,网络影响日益加大,师生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兴趣渐浓,网络监管有待进一步加强。

一、健全工作机制,确保有力组织领导

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进行目标管理。成立调整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明确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层层落实责任分工。总支成员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抓好分管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政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学生管理和党的建设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要求班子成员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作为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确保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的落实。

二、认真组织学习,不断提高认识

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等学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委员会委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通知》精神,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把握正确方向导向,认真贯彻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把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落实到我系工作的各个层面和各个领域。细化《安全技术与环境工程系党总支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签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层层抓落实,并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部门年度目标任务考核中。

三、加强思想引领,深化理想信念教育

1.推进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和制度化,组织全系党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提高政治素质。教育广大党员做到“四讲四有”即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把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列入总支、支部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深化广大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

2.开展“道德讲堂”,进行思想道德教育,提高师生的理论素养和思想道德素质。强化主流思想文化宣传教育,切实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课堂、进头脑,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弘扬传统文化和优良革命传统,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

3.发挥学生党员的示范作用,营造特色党建文化。加强学生党建文化的创建是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途径,要发挥学生党员先进性对全体学生的辐射和带动作用。一是实行学生党员亮牌服务。学生党员亮牌服务,接受广大师生监督,时时处处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学生党员的积极带动,校园中的其他学生对党的认识普遍加深,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通过学生党员亮牌服务,充分调动学生党员积极性和创造性,同时也成为广大学生积极分子了解党、向党组织靠拢的桥梁和纽带。目前我系大部分学生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表现出色的学生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二是开展学生社团学习理论活动。成立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小组,利用课余时间组织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深入理解、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强化了思想政治工作教育。

四、加强正面引导,强化阵地建设

1.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强教师教育管理,规范教师行为,为人师表,各方面起模范作用,做学生的表率。加强课堂教育教学管理。建立健全课堂教学管理办法和管理体系,划定课堂教学意识形态安全底线和红线,严格执行适于课堂教学管理、教师教学考核、教学过程督导等制度,切实加强课堂管理,真正做到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加强师风师德考核,坚持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度

2.加强宣传思想阵地管理。执行学院相关规定,实行各类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一会一报”的审批监管制度,严把场地、人员、内容等关键环节。坚持党管媒体原则,完善媒体意识形态和新闻宣传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各类报刊、简报、信息、网站、公共场所标语横幅等的登记审批管理制度。严格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学术交流活动的审批把关。

3.加强有关项目资金管理。建立健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意识形态审查机制。强化对中外合作办学、对外文化交流、学术文化合作等的管理。对于涉外的各种基金会在学校活动严格按照学院相关规定进行,明确学校、教师、学生接受境外资金资助的范围、审批程序。规范师生参与外事活动的相关制度。

4.管理用好新媒体,积极传播正能量。加强校园网络文化建设,做大做强网上正面思想舆论,提高网上议题设置能力和舆论引导水平,提升校园网络平台的吸引力和黏着力。加强学生网络知识教育,树立正确的网络导向,安排老师、辅导员负责对师生网络舆情的管理工作,经常性地关注师生的网络舆情,及时监控和删除网络不良信息。以辅导员、教师为主力组建网络引导队伍,在热点事件中积极发声,旗帜鲜明批驳错误言论。积极推进思想政治工作,主动掌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权。

5.加强安全防控知识的宣传,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开展学生安全教育周系列活动,深入开展安全隐患的排查,及时化解矛盾,杜绝事故的发生;制定了安全防控预案及流程图,不定期开展消防演练,建立了完善的档案;加强防爆恐知识的教育,开展学生网络金融借贷危害性教育,组织了“关爱生命、安全第一”的主题教育活动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

五、深入师生做细做实思想工作

总支班子成员经常深入师生,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及时了解掌握师生的思想动态,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作为一个学生工作者,要时时刻刻想着学生,为学生排忧解难。了解学生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学习、心理、经济、就业问题等,要及时发现并给予解决问题。

要切实做好学生管理服务,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深入细致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工作。通过新生入学教育、主题班会进行职业专业教育,树立自尊心和自信心;开展船政文化教育,介绍校史校情,了解学校历史和现实情况,使广大同学更热爱学校,关心支持我们的工作,树立爱校好学的风尚。应用新媒体加强学生教育管理。通过“班级微信”、“学生干部QQ群”等思政教育平台,实现了师生沟通联系的无缝对接。丰富学生课余生活,举办了特色团支部活动,举行各项体育竞赛和文艺活动弘扬船政文化。开展“三下乡”志愿者活动,弘扬社会新风。推进“专业进社区服务”。 

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强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对研判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梳理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思路,增强忧患意识、政治意识,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意识和主体意识,进一步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相关规章制度,落实责任主体,明确各部门责任制,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安全技术与环境工程系党总支

201810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