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河小禹专项】丨保护母亲河,争当河小禹——“船小安护河保卫队”在行动

作者:来源:安全与环境学院发布时间:2018-08-22 01:56:55浏览次数:1569

 


保护母亲河

有我船政交通河小禹!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

安全技术与环境工程系

“船小安护河保卫队”




SUMMER



为深入贯彻落实河长制工作部署,8月5日,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安环系“船小安护河保卫队”成员前往南平市光泽县开展“保护母亲河、争当河小禹”暨大学生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河小禹”专项活动。





绿水青山 基层在行动


今年我校“保护母亲河、争当河小禹”暨大学生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河小禹”专项活动考察的河段位于光泽县境内的富屯溪及其上游支流,目的在于让师生们深入了解研究富屯溪水质现状,通过河岸巡查、水质监测、进村了解等方式,调查富屯溪污染的治理情况,从实地考察入手,领会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学习环保知识与环保措施,提高周围居民环保意识,为创建生态福建,共建美丽家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蓄势出发 学保护制度


8月6日上午,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安全技术与环境工程系“船小安护河保卫队”成员来到光泽县人民政府与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会晤,并对富屯溪的保护情况进行了交流与讨论。随后,船小安护河保卫队成员参观了河长制办公室,对县级河长职责、河长巡河制度、流域河长职责、河长制联席会议制度、河长制工作考核办法、河长制工作督办制度、河道专管员管理制度以及河段长职责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




深入实地 观河流现状


山间辗转,岸边徘徊。8月6日上午,船小安护河保卫队一行人在河长办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行车2小时,来到司前乡干坑、大岐山水生态环境进行考察。司前乡是富屯溪的上游发源地之一。这里是武夷山脉的一部分,处处是青山绿水,河水清彻,没发现染河流的情况。此处的水系为富屯溪的上游北溪和清溪,“船小安护河保卫队”的成员考察了当地的水质情况,并取样带回分析。




追溯根源 谈保护近况


     8月6日中午,对河流实地考察后来到司前乡政府召开了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河小禹”保护母亲河活动司前乡座谈会,乡人大主席向我们介绍了富屯溪上游保护情况。当地政府高度重视水源的保护,立足本地资源,走绿色发展之路,实施 “以竹兴乡、特色立乡、依法治乡”战略,重点主攻竹业、烟叶、油茶业和茶叶四大产业,促进乡村经济的全面发展。在立足于经济发展的同时,也注重对生态环境的保护。他还介绍了司前乡森林覆盖面积、河道(北溪、清溪)的管理、河长巡河以及河水24小时在线监测情况。



8月6日下午,我校安全技术与环境工程系船小安护河保卫队来到了闽赣之界——衫关,衫关是富屯溪另一支流上游的重要水源保护地,当地的讲解员讲解了杉関的千年历史和当地政府对河流的保护情况。1998年“6.22特大洪灾”,给光泽县人民生命财产和森林生态造成了严重破坏,1999年3月25日,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代表省委、省政府给灾后重建中的光泽县送来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并亲手在此植下一棵香樟树,激励当地干部群众鼓起信心、保护环境、恢复生态,重建美丽家园。这个香樟,如今已长成参天大树,保护着这片水土,教诲人们要守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缘结溪河 宣环保理念


8月7日,途径寨里镇桃林村,安全技术与环境工程系船小安护河保卫队成员在清溪流域与河段长以及专管员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对保护河流的措施、是否定期对水质进行检测以及巡河次数、时间等都有了大致的了解。走进白石村,实地走访,了解当地居民的日常习惯,通过河长制图片展,发放河长制宣传单,大力宣传河长制,倡导大家保护环境水资源,通过案例向群众普及保护河流的知识,加强居民河道管理保护的参与意识与责任意识,力争进一步提高水源地居民的生态意识水平。



随后大家一路来到肖家坑水库,该水库位于武夷山自然保护区,蓄水量360万立方米,功能集防洪调蓄、农田灌溉、居民生活饮水等为一体。水库建有水质自动监测站,24小时自动检测水质,高效且便捷。






碧水蓝天 争当河小禹


8月7日下午,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安全技术与环境工程系船小安护河保卫队成员来到了圣农集团第四肉鸡加工厂,了解污水处理情况。队员们参观了屠宰加工全过程,并与圣农集团经理进行了交流。

随着企业的发展和社会环保要求的提高,圣农宰杀厂的污水处理技术不断地提高。企业在厂区内建立了污水处理设施,在保证企业发展的同时,不增加对水环境的污染,实现增产不增污的目标,经污水处理设施治理后的污水水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可直接排入富屯溪。“船小安护河保卫队”的同学们认真听取了技术人员对该污水处理设施的工艺介绍,与所学的课本知识相结合,收获良多。大家均表示今后要更加努力学习环保专业知识,毕业后为家乡的碧水蓝天做出自己的贡献。



本次行程的最后一站来到了光泽县污水处理厂,该污水处理厂现处理能力为10000m3/d,目前正在进行二期扩建,扩建后的处理能力可达到30000m3/d,届时水污染物排放可达到一级A标准。在认真听取工作的人员的介绍的同时,也令船小安护河保卫队成员感叹近年来当地政府对环境保护的重视。




古有大禹治水,今有小禹护河。通过此次“河小禹”专项活动,使队员们更加深刻地领悟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实践结束后,学生志愿者们纷纷表示今后要用所学的专业知识,从切身出发,并带动身边的人,为保卫我们的美丽家园做出自己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