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丨伟大中国风,安环展新貌——2018安全技术与环境工程系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转)

作者:来源:安全与环境学院发布时间:2018-08-23 01:56:00浏览次数:1560

【三下乡】丨伟大中国风,安环展新貌——2018安全技术与环境工程系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记2018安全技术与环境工程系

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和精准扶贫、污染防治攻坚战,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投身社会实践,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助力建设机制活 产业优 百姓富 生态美的新福建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安全技术与环境工程系师生一行十余人于7、8月份到龙岩新罗区、南平光泽县等地开展了以“美丽中国实践行”为主题的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三下乡”活动。

宣传环保知识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暑期“三下乡”践行队伍来到龙岩市黄坑村,了解美丽乡村建设情况,组织了乡村环保系列活动,以垃圾分类,森林防火,保护动物,保护湿地等为主题,给现场村民们讲解了环保知识,发放环保宣传单,让他们认识到生态文明的重要性,提高村民们的环保意识。


随着乡村经济的发展,环境问题逐渐显现出来,而且已经成为阻碍美丽新农村建设的最大障碍。


队员们在村里和村民们一起清理

白色垃圾,将环保理念融入实际行动,还在村里展开了乡村发展的调研。这次活动中,每位同学都在积极地运用自己的所学,为美丽乡村建设建言献策,赢得了当地村民的称赞,助力当地美丽乡村建设。


开展护我母亲河行动 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8月5日,安全技术与环境工程系“三下乡”社会实践队成员们来到光泽县开展以“护我母亲河”为主题的“河小禹” 志愿者服务活动,开展宣传河长制,爱护母亲河的活动。

志愿者们给社区居民们介绍我省生态文明实验区建设的情况,并对当地河长制的开展情况做了调查,收集了群众对当地在河道治理过程当中的反馈意见。同时志愿者们还通过家园清洁行动,身体力行,号召人们加入保护母亲河的行动中。队成员们顺着富屯溪开展巡河大行动,周围环境绿水环绕,满目青山,花木扶疏,风景如画,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相互交融,相得益彰,展开一副山水田园新画卷。队员在不同的河段给河水取样检验,并把水质情况反馈给当地有关部门,为河水的保护提供科学数据。在沿途公园进行河长制活动宣传,发放环保宣传单,宣讲保护环境知识,教育人们树立“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环境保护理念,活动得到了附近居民的大力支持。



弘扬船政文化 展示船政魅力


旅途中我们开展了船政文化宣传活动,给当地群众讲解船政文化的辉煌历史,认山区人民更进一步加深对船政文化的了解与认同,扩大船政文化影响力,弘扬“爱国、科学、创新、图强”的船政精神。

志愿者到了龙岩四中,宣传讲解我校的光辉历史,精益求精,密益求密的办学理念和现行的招生政策,讲解学校情况和专业特色。队员们走进班级开展了招生宣传,分发招生宣传册,认真细致地回答了同学们和学生家长的问题,许多考生当场表示要报考我们学校。


“三下乡”实践活动让大学生深入乡村,体悟乡村,不仅锻炼了自身能力,提升了社会实践能力,也实实在在地为乡村建设“添砖加瓦”,体现了大学生的社会价值。这次“三下乡”也让我们大学生深刻体会到,对乡村的了解还不够,就“三下乡”本身而言,还应该更深入一些,多了解乡村振兴、环境保护中存在的问题,每个问题都值得深入调研。

同时,“三下乡”让我们更好地将理论与实践结合,更好地了解乡村,从而激发我们投身乡村振兴建设的热情。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明白肩上所负的时代使命,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