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省长李红莅校调研指导

作者:来源:安全与环境学院发布时间:2014-08-25 04:14:31浏览次数:608

2014821上午,福建省副省长李红莅临我院调研指导工作。省政府副秘书长李强,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黄红武,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处长吴吓凤,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处长庄伟廉等陪同。院党委书记江定涛、院长陈瑞晶参加座谈会。

院长陈瑞晶代表学校对李红副省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汇报了学校近年来在人才培养、内涵建设、社会服务、学生职业技能、招生就业、闽台职教互动、船政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和成绩。他说,作为我省首批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学院坚持以服务发展、促进就业为导向的办学理念,坚持“一体两翼”的办学思路,即以全日制高职教育为主体,以职业培训和科技服务为两翼,形成了秉承船政、立足交通、开放包容、服务社会的办学特色。但学院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受到了校园基础设施条件薄弱等方面的制约。希望省委省政府能够支持批准学院在平潭建设新校区,完善基本办学条件,切实保障我省“示范校”的综合效益,巩固品牌,加快内涵发展。

在认真听取学院办学汇报后,李红副省长充分肯定了学院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对学校的发展提出指导性意见。她表示,学院作为国家首批示范性高职院校,在专业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尤其是社会服务能力成效显著,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综合办学水平在我省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对我省的高等职业教育起到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她希望学院一要认真学习领会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在我省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中继续当好排头兵发挥示范校作用;二要按照国家有关政策方针,结合学校实际,加大顶层设计,加强办学定位、办学规划研究,作为优质示范院校要率先创新转变学校办学治理结构,在我省职业教育转型升级中先人一步;三要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结构,调整专业结构形成优质专业群,集中合力打造办学品牌;四要始终坚持以就业为办学导向,把毕业生就业作为学校发展生命线,牢牢把握就业办学理念,加大毕业生就业指导力度;五要加强“双师型”队伍建设,积极引导青年教师下企业实践,提升专业技能水平;六要抓住划转发展的机遇,寻找挖掘有利优势,加快学院内涵发展。对于学院基础设施条件薄弱,她表示支持学院在平潭建设新校区,加快完善办学基本条件,发挥国家示范校优质办学资源,培养出更多更好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服务我省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她希望,学院能够高举船政文化的品牌,深入挖掘船政文化精髓,注重在现实运用中传承弘扬船政文化,以文化带动促进学院持续、健康、特色发展。

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黄红武对学院的办学成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学院办学基础厚实,办学理念先进,人才培养模式符合现代职业教育要求,具有鲜明的行业办学特色,毕业生就业率高。他希望学院将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到实处。

汇报座谈会前,李红副省长一行在学院江定涛、陈瑞晶等院领导的陪同下,先后考察了汽车丰田“T-TEP”实训室、机电生产性实训基地、航海船舶专业实训中心等教学场所,调研学校发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