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评估与控制”福建省高等学校应用技术工程中心通过专家论证

作者:来源:安全与环境学院发布时间:2016-07-05 03:25:47浏览次数:768

近日,由长安大学、省交通运输厅、省高速公路建设总指挥部、省公路管理局、省高速公路公司、省汽车工业集团等单位的教授、高工组成的专家组,对我院“交通安全评估与控制”福建省高等学校应用技术工程中心建设项目进行论证,经过材料审阅、现场考察、质询讨论,最后一致通过了项目论证。

                                

专家组认为,我院“交通安全评估与控制”福建省高等学校应用技术工程中心围绕福建省交通运输实际,以交通安全评估与控制技术创新和工程应用为核心,将为福建省“平安交通”提供有力支撑;中心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学历层次与专业素质较高的研发团队,且已取得了一系列较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具备了开展交通安全评估与控制研究的设备条件,达到了设立“福建省高等学校应用技术工程中心”的基本条件,建议省教育厅予以立项。

                                 

     一、建设目的

1.为社会提供交通安全控制应用技术成果;

2.为交通运输行业和相关领域的发展提供信息咨询服务;

3.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交通安全应用技术支撑体系和创新平台。

二、研发方向

1.公路综合运行安全性能检验与评估;

2.人体驾驶行为安全性诊断与干预研究;

3.公路车辆安全运行技术研究。

                                    

三、科研队伍基本情况

学术带头人陈瑞晶,博士,教授,为国家示范性院校安全技术管理重点专业带头人,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会第三届理事会常务理事;连续五届任福建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专家组专家,是福建省应急管理专家组成员,国家应急管理专家组专家,参加并主持历次福建省特重大道路交通事故分析、鉴定、处理等工作。

                                   

主持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道路交通运输系统风险评价与安全控制研究》和《福建省交通行业安全生产规划管理体系研究》等课题研究,并获省级科研成果;开展研究《福建省营运车辆卫星定位安全服务系统》课题,获得福建省科学技术一等奖;主持论证福州市、泉州市“十一五”交通安全规划和福州市海峡展览中心、福厦漳高速公路扩建交通流组织;组织编制《福建省公路水路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并组织实施。近5年专业带头人陈瑞晶主持各类科技攻关项目5项,经费116万。

研究团队共21名,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含高工)4人,讲师(含工程师)14人,助教1人。学历结构上博士5人,硕士11人,主要成员为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研究团队凝聚了安全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车辆工程、防灾减灾工程等学科的人才,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团队职称、年龄结构合理,学历层次与专业素质较高,他们在各自的研究领域中有深厚的专业技能,有足够的实力完成工程中心各项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及社会科技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