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评价(省级)

作者:来源:安全技术与环境工程系发布时间:2018-05-15 04:48:46浏览次数:303

         《安全评价》是安全技术管理专业“核心能力培养”中的一门专业核心能力课程,在安全技术管理工作完整的“PDCA”循环中处于源头的关键部分,是安全工作循环中执行、检查、评审的基础,目前安全评价工作本身已经成为一个独立的行业,特别是国家在特殊行业实行“安全生产许可证制度”以来,企业的投产必须有完善的安全评价报告,社会上一批具备资质的“安全评价机构”也应运而生。

            高等职业院校的学生大多善于“形象思维”,传统的学科体系的教学方式比较适合“抽象思维”能力较强的学生,与本科生相比,高职的学生更喜欢在行动过程中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鉴于此,我们依照安全评价职业能力需求,解构传统的学科架构的安全评价知识体系,以具体评价项目为载体,重新构建基于行动过程的安全评价课程体系,便于学生在“学中做做中学”。

            设置本课程的主要目的是使学生能够针对某一特定评价项目,具备计划、组织和实施危险源辨识、危险单元划分、评价方法选择与使用、编写评价报告的能力。

            (1)课程设置合理

            我校在开设本课程时,进行了大量的调研工作,紧密地结合市场、依托行业,可以充分利用我们的办学资源,建设实验实训基地。该课程的设置符合福建省“隐患治理,防范事故”的安全生产战略。

            (2)教学组织科学

            发挥高职学生擅长“形象思维”的特点,以六步教学法,在行动过程中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职业能力和社会能力。

            (3)创新特色教材

            在沈斐敏教授主编的《安全评价》“十一五”重点规划教材的基础上,根据岗位需求,解构学科体系的知识,实行知识和能力重构,寓知识于5个实际评价项目之中,建立5个学习情境,完成《安全评价》教学。

            (4)教学手段多样

            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网络,做好教、学互动,资源积累;利用主流安全评价系统,实现室内仿真教学;依托行业企业,重视实训环节。

           (5)课程考核客观

            公开评价标准,全面考核学生的专业、职业和社会能力。采取自评、互评和教师评价保证考核过程的透明,通过多渠道强化学生对知识的掌握。

     


    本课程所有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