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院“赓续百年▪心心献党” 第八届思政实践月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1-05-17浏览次数:60

各党总支、二级学院(馆、中心)、处(部、室):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贯彻省委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要求,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历史、铭记党的丰功伟绩,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广大师生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以优异成绩献礼学院办学155周年。经研究决定开展学院“赓续百年·心心献党”第八届思政实践月系列活动。

一、活动宗旨

以深入“四史学习教育活动、推进“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为契机,开展“赓续百年·心心献党”第八届思政实践月系列活动,使青年学生深入学习和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和精神,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创新思政实践育人形式,不断增强思政育人的思想性、实效性和吸引力,进一步营造积极向上、健康活泼的校园文化氛围,凝心聚力建“双高”校,以优异成绩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二、活动对象

  全院师生

     三、活动时间

     20215月至20217

四、活动内容

(一)红心向党学四史

1.百年党史百名师生宣讲活动

通过宣讲党的百年奋斗史、新民主主义革命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引领广大青年学生从学习“四史”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校,学思悟行。

2.四史读书分享研讨活动

以主题班会、社团活动为载体,通过读书分享会的形式,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及习近平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深对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进一步增强青年学生的“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

3.“重走革命路”校园闯关赛

以校园知识闯关点答题比赛为载体,以重大历史时间节点、历史事件为主线,设定8个比赛站点,通过“闯关”进一步重走革命路,铭记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园情怀。

4.“一‘马’当先”知识竞赛

    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重要节点、历史人物、历史事件、重要会议、革命遗迹、光荣传统、实践创造、伟大精神、历史成就、历史经验等,全面宣传福建红色资源,讲好本土党史故事,立德树人。

(二)赤心向党献手礼

    5.“赤心向党”抄报创作大赛

以福建红色文化为素材,歌颂建党百年来福建革命和发展历程中的辉煌成就、典型人物或典型事件。要求主题鲜明、内容详实、构图设计合理,以赤诚之心向党献礼。

    6.“我爱你,亲爱的         ”表白活动

引导青年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QQ、微信、短信等方式,表达对父母、学校、党、祖国等的热爱之情。要求情感真挚,文字优美。

7.“百年党史故事”微视频比赛

以党史上的真实事件为素材,创作拍摄中国共产党党史故事微视频。要求立意深远、情节感人,通过角色扮演,情景布置,服装道具、对白、音效等设计,重现革命历史事件。

8.百集党史微课连播

    拍摄百集微党课,唱响新时代主旋律。讲述党在不同历史条件下完成的伟大艰巨任务,颂扬党的丰功伟绩,使青年学生感悟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艰辛探索和实践成果,从党的伟大成就、优良传统、成功经验中汲取前行的智慧与力量。

(三)爱心敬党展风采

9.“宿舍变身计”微视频大赛

以现场展示和视频录制相结合的方式,展现青年学生在宿舍变身过程中的文化理念、团结协作、专业技能、生活技巧、劳动创造、创新意识等新风采。

10.“不负青春,不负韶华”525心理健康节广场趣味游戏

充分体现思政育人互动性和趣味性,通过设置校园10个游戏闯关任务,寓教于乐,引导青年学生在体验中学习,增强心理素质,勇于拼搏,敢于担当。

11.“‘剧’焦心灵 绽放青春——心理剧微视频创作大赛

拍摄内容健康向上、反映大学生心理问题及解决方式的心理剧微视频,要求主题符合当代大学生的心理特征,剧情有起因、发展、高潮和结局,达到励志、启迪心灵的作用。

12.“追寻红色足迹,践行青春使命”暑期三下乡活动

通过暑期三下乡活动,带领青年学生参观福建红色纪念馆、烈士先辈故居,重温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奋勇前进的光辉历程。在实践活动中,让青年学子缅怀革命先烈,重温革命历史,增强爱国情怀,坚定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将以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的行动去践行青年使命。

(四)信心追梦实践行

13.“畅想2035 ,致未来的自己”图文设计大赛

结合我国“十四五”、2035年远景目标及自身职业发展规划和职业理想,畅想自己2035年的职业与生活,要求积极向上,图文并茂。进而增强青年学生对自身未来发展的规划能力,同时引导青年学生将个人的人生规划融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整体规划之中。

14.“创新船政·创造未来”创业青年访谈视频大赛

访谈新时代家乡创业人物,船政校友中的创业者、白领精英或职场新秀。要求访谈视频人物鲜明,内容正向,具有思想引领性、启发性,引导青年学生开阔视野、发掘兴趣,强技报国。

15.“拓展职业空间·成就非凡未来 ”职业素养提升系列讲座

邀请相关专家和企业家开展“成长心态”和“职场智慧”等讲座和沙龙,激发青年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培养职业精神和工匠精神,掌握职场信息,创新思维方式,进一步明确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16.“致敬百年风华,探索青春之路”职业生涯规划大赛

传播普及职业生涯科学规划意识,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和就业观,正确认识自我、评估环境,澄清职业目标,提升实践、就业、创新和创造能力。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本次活动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创新思政实践育人的重要举措,是学院开展学习“四史”、“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的有力抓手。请各单位加强统筹领导,积极组织,及时报送优秀成果。

2.落深落实,培优树典。本次活动以线上线下、个人团队、校内校外等学生喜闻乐见、健康向上的活动形式开展。通过初赛、复赛、决赛评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组织奖若干名,力求推出一批优秀作品、一批典型案例、一批先进人物。

3.广泛宣传,扩大影响。本次活动是学院思政育人的重要平台,是提升青年学生思政课参与度、增强青年学生对思政课获得感的重要途径。各单位要积极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加大活动宣传力度,切实提升学院育人影响力。

 

 

 

                   中共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委员会

                      2021514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