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喜迎二十大•携手向未来” 第九届思政实践月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05-27浏览次数:61

各党总支、二级学院(馆、中心)、处(部、室):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促进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之年。为喜迎二十大,推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强化思政课提质培优,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经研究决定开展学院“喜迎二十大·携手向未来”第九届思政实践月系列活动。

一、活动宗旨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不断增强思政育人的创新性、实效性,引导师生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青春力量。

二、活动对象

全院师生

三、活动时间

20225月至20226

四、活动内容

(一)学四史,悟初心

1.党史宣讲

     生动讲述中国共产党带领全体人民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艰苦奋斗的百年历史,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在“四史”学习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不忘历史,不忘初心使命,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校,学思悟行。

2.“一马当先”知识竞赛

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重要节点、历史人物、历史事件、重要会议、革命遗迹、光荣传统、实践创造、伟大精神、历史成就、历史经验等,全面宣传福建红色文化,讲好福建革命故事,以赛促学,提升立德树人的实效。

(二)强信念,担使命

1.“喜迎二十大,奋斗新征程”微视频创作大赛  

通过微视频的形式,充分激发学生的创作欲望,引导学生立足党的十八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动情演绎“强国有我青春说”小故事。寻访职业榜样,挖掘榜样的典型事迹和成功经验。在创作思想健康、积极向上的作品过程中,传递正能量,提升创新能力,增强“四个自信”。

2.“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手抄报创作大赛

通过手抄报的形式创作,呈现我国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国家安全、基础设施、科技等方面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结合自身实际和所学专业,思考青年学生如何贡献自己的力量成为强国先锋,展现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

3.“我们这十年”党史知识校园闯关赛

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校园闯关”形式进行党史知识竞赛,破解传统党史知识枯燥乏味的难题。以十八大以来的党史基本知识为核心内容,利用“闯站点答题”的比赛形式,进行党史知识校园闯关。充分调动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趣味性,让学生在生动有趣的闯关活动中丰富党史知识,提升学生党史理论知识素养。

4.“青春芳华 使命担当525心理健康节广场趣味游戏

通过幸运数字、船政历史大转盘、你画我猜、心有灵犀等等趣味活动,推动我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宣传、普及,增强学生心理健康意识,提升学生心理素质,展现新时代新青年积极向上的新风貌,激发学生团结、合作、拼搏的精神,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三)青春行,向未来

1.“最美宿舍展示”微视频大赛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宿舍是学生日常生活的重要场所,住所环境也是学生精神风貌的重要体现。以宿舍整洁干净为前提,宿舍文化为核心内涵,拍摄记录宿舍优美环境,展示舍友们的创新和动手能力,增强团队荣誉感、凝聚力、向心力,提升学生团结协作能力和文化素养。

2.“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创业青年访谈大赛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代背景之下,学生职业生涯不确定性增强。引导学生通过创业访谈视频,寻找身边的职场创业榜样;挖掘本专业优秀校友的成功创业事迹,探寻榜样的创业历程;积极转变就业观念,拓宽职场事野,提升创新创业能力。

3.“多彩船政‘剧’焦心灵”校园心理微视频创作大赛

大学时期是学生转向“社会人”的过渡期,高中时期父母老师的“紧箍咒”突然被解除,面对大学的学习、生活、情感诸多问题,容易焦虑、困惑。以“多彩船政‘剧’焦心灵”为主题,引导学生围绕校园生活中的热点问题和心理困惑进行创作,在创作过程中切实感悟生命的价值、身心健康的意义。以心理剧创作为青春接力,为心理健康发声。

4.“我与十四五”职业生涯规划大赛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一份行之有效的职业规划可以帮助学生综合分析当下的优劣势,制定切实的行动计划。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搭建平台供学生展现自我,引导学生将个人与国家社会相结合,绘就2035年愿景目标,与时代共奋进、共成长,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本次系列活动是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创新三全育人工作重要举措,是增强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获得感的重要途径,是展示大学生风采的重要平台。请各学院加强统筹领导,组织学生踊跃参加。

2.广泛宣传,扩大影响。各学院和相关部门要积极营造良好的活动环境和氛围,加大活动宣传力度,为活动开展和成果展示搭建良好平台。

 

 

                     中共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委员会

                      202252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