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小我融入大我 青春献给祖国” 第十届思政实践月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05-19浏览次数:69

各党总支、二级学院(馆、中心)、处(部、室):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化思政课提质培优,引导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大思政课”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经研究,决定开展“小我融入大我 青春献给祖国”第十届思政实践月系列活动。

一、活动宗旨

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进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要求为契机,开展“小我融入大我 青春献给祖国”第十届思政实践月系列活动,推动青年学生深入学习和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创新思政实践育人形式,不断增强思政育人的思想性、实效性和吸引力,进一步提高学校育人成效,营造积极向上、健康活泼的校园文化氛围。

二、活动对象

全校师生

三、活动时间

20234月至20236

四、活动内容

(一)学习二十大,青春勇担当

1.“书香践行梦想·青春闪耀光芒”青年大学生读书会

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施“大学习”计划,组织青年大学生开展读书会主题阅读活动,引导大学生读原著、悟原理、敢担当、做新人,从读书过程中感悟真理的力量,让党的创新理论润泽青年学子。

2.“党的二十大和我的人生路”师生联动主题巡讲

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福建省的独特资源,立足校史校情,围绕“金色思想”“红色文化”“绿色生态”“蓝色海丝”等主题,开展师生校内外主题巡讲活动,用群众愿意听、听得懂、接地气的方式将党的二十大的新思想、新观点传递到广大师生和群众心中,弘扬正能量,走好新时代人生路。

(二)凝聚正能量,青春展风采

3.“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大学生讲思政公开课大赛

鼓励大学生选取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的有关章节或专题知识点进行教学设计和展示,倡导大学生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身边故事,增强自身理论素养,深化对思政课教学内容的认识和思考,增进青年学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4.“我心中的思政课”微电影展示

鼓励引导学生以“我心中的思政课”为主题,用微电影的方式,展现学生心目中理想的思政课,呈现思政课学习过程中的精彩故事。

5.“一‘马’当先”知识竞赛

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一‘马’当先”知识竞赛,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重要节点、历史人物、历史事件、重要会议、革命遗迹、光荣传统、实践创造、伟大精神、历史成就、历史经验等,以题导学、以赛导学。

6.“马克思主义能够给予我们什么”主题征文和微演讲比赛

积极组织广大青年学生参加福建省第七届“马克思主义能够给予我们什么”主题征文和微演讲比赛,通过撰写征文、交流演说,引导青年学生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三)赤心献给党,青春践使命

7.“我眼中的中国式现代化”手抄报创作大赛

引导大学生通过手抄报的创作形式,融入个人青春奋斗感悟,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内涵,用学生独特的视角发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壮丽图景,用多彩的画笔描绘出祖国取得的伟大成就,畅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根植爱党、爱祖国、爱家乡的朴素情感。

8.“船政之声·红色经典”红色影视作品配音大赛

通过举办红色影视作品配音大赛,引导大学生在红色经典影视作品中感受革命先辈的奋斗历程,用“声”演绎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厚植家国情怀,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9.“致敬历史·点亮青春”思政课情景剧创作大赛

鼓励大学生围绕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内容涉及的知识点、事件或学习感悟为题材,通过角色扮演,情景布置,服装道具、对白、音效等设计,分组创作拍摄情景剧,以剧场的视角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精神风貌。

10.“行见八闽”研学实践

结合福建红色教育资源、党性教育基地、新思想现场教学点和利用已经建立的校外23个党建思政教育实践基地,积极参与“行见八闽”大思政课研学实践圈建设,引导青年学生组建“行见八闽”研学实践队伍,走出“书本”、走出教室,到农村、产业基地、生产一线,深情感受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求索的艰辛与伟大,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取得的重大成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彰显青年担当,践行青春使命。

(四)奋进新时代,青春谱华章

11.“我们的小家”宿舍风采展示微视频大赛

以现场展示和视频录制相结合的方式,展现青年学生围绕宿舍主题的文化理念、团结协作、专业技能、友善相处、劳动创造、创新意识等新风采。

12.“心向未来·勇毅前行”校园心理短剧大赛

通过小品表演、角色扮演、情景对话等方式自编自导自演,表达自我情感、疏导心理问题,学会接纳自我、勇敢面对挫折、树立专业理想、制定生涯目标,促进健康心理和健全人格的形成。

13.“创新船政·创造未来”创业青年视频访谈大赛

通过举办访谈大赛,培育大学生的创业意识、树立创业信心、掌握创业技能、提高就业创业能力,帮助大学生正确自我评价,正确评估环境,进一步引导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择业观、就业观和创业观。

14.“胸怀家国·规划青春”职业生涯规划大赛

通过举办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进一步普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知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就业观,做到将自身规划与国家发展大格局相结合,科学合理地规划大学学习和生活,提前感知职场、锻炼实践能力、加强心理素质,为进入职场做好准备。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本次活动是学校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实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的有力抓手,请各单位加强统筹领导,积极引导学生参与系列活动。

(二)广泛宣传,扩大影响。本次活动是学校思政育人的重要平台,是加强“大思政课”建设、创新思政实践育人的重要举措,是提升大学生思政课参与度、增强大学生对思政课获得感的重要途径。各单位要积极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加大活动宣传力度,切实提升学校育人影响力。

 

 

                    

                                      中共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委员会

                                              2023517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