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 福建这个教师党支部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输出“船政模式”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12-25浏览次数:245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汽车学院第二党支部作为省级样板支部和省级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建引领,树立“党建+业务”双融合理念,致力于建设“六有”高校服务型教师党支部,教随产出服务“一带一路”倡议。

      汽车学院第二党支部强化师资培训,提升“一带一路”职教援非国际服务能力。党员教师带头赴德国交流学习,引进德国“双元制”教学模式;与中航国际合作,派出专业骨干党员教师赴肯尼亚、加蓬、乌干达、科特迪瓦等非洲国家开展调研,专门制定适应当地院校需要的汽车专业建设标准2个、实验实训条件建设标准3个、课程标准11门,中英文教材及教学资源8套、中法文教材及教学资源11套。


同时,坚持“厂校一体、工学结合”的教学理念,牵头组建国家级汽车职教集团,先后与奥迪、丰田、比亚迪、吉利、理想、宁德时代、中航国际等 30 多家企业开展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构建“基础共享、特色分层、多元订单、校企共育”的人才培养模式。教师党员示范引领,积极开展教育部和省级汽车专业骨干师资培训、主动服务区域汽车相关企业,面向汽车制造企业、汽车售后维修企业、新能源汽车企业开展员工培训。

12月20日至21日,“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国际论坛在河北保定召开。此次论坛以“服务共建‘一带一路’提升职业教育的适应性与现代化”为主题。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校企携手 打造“一带一路”职教合作“船政模式”——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探索人才培养新机制》实践案例入选中华职业教育社“共建‘一带一路’十年来职业教育合作成果集”优秀案例。

      该案例生动体现了学院通过“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拓展对外开放办学的新思路、新路径、新内涵,成功在肯尼亚、加蓬、乌干达、科特迪瓦等国实施新建、升级改造大中专院校项目,共同推进非洲职业技术技能人才培训的建设经验成果,有效探索了人才培养的协同创新机制,成功输出了中国职业教育“船政标准”。

       未来,支部党员教师将积极创建服务型教师党支部,服务中资企业“走出去”,继续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职业教育交流合作,持续增强职业教育服务“一带一路”的能力,积极与“一带一路”及非洲国家开展合作,奋力开创协同共建、合作共赢、成果共享的职业教育国际化办学新格局。

       新福建:https://www.fjdaily.com/app/content/2023-12/22/content_2251295.html#ocr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