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福建频道2020.11.12: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赴南平顺昌开展高中生职业启蒙教育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11-12浏览次数:1128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教师赴顺昌开展高中生职业启蒙教育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供图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在2020年职业教育宣传活动周来临之际,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响应国家扶贫战略号召,积极发挥“乡村振兴-职业院校合作共同体”辐射功能,助力山区教育扶贫。近日,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组织汽车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的专家、教师和优秀校友赴南平市顺昌县第二中学和顺昌中等职业学校,开展高中生职业启蒙教育活动。

“每个人都应该拥有出彩的机会,提早规划自己的职业,锻炼岗位能力,你的未来精彩就一定提早到来。”汽车学院副院长林可春在主题讲座上对同学们说。在顺昌二中,汽车学院副院长林可春、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林颖分别向同学们解读了目前国家、福建省的职业教育政策以及学院悠久的办学历史和显著的育人成果,几位专业教师先后向同学们介绍了学院的专业设置和职业岗位的发展前景。

“想成为一个行业的优秀人才,要不忘初心、大胆创新,做到精益求精、持之以恒。”在主题讲座中,企业专家、省级技能大师陈育彬作为优秀船政校友代表分享了自己求学及成才的经历。顺昌籍船政校友陈小红讲述了自己从高校毕业到成功创业的故事,勉励同学们要敢想敢闯敢拼。在校大学生滕源同学以自己在校开始跨境电商创业的经历,告诉了同学们职业院校学生在创业就业方面的优势以及学院在创新创业方面给予学生的支持和服务。讲座内容丰富,现场频频爆出热烈掌声,受到当地师生的一致赞许和肯定。同学们听后备受鼓舞,纷纷表示,主题讲座很有启发,让他们了解了职业教育,也让他们提早思考了职业发展方向。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在顺昌中等职业学校的现场实操观摩体验活动,引发了在场学生对科技的极大兴趣,以及对技术工人的深深敬佩。同学们通过分组学习,观摩和体验了黄林火老师的汽车四万公里检查、省级技能大师林可春老师的汽车发动机结构认识与测量、省级技能大师陈育彬的汽车保养操作、陈乐天老师电子商务操作等。实操活动让同学们兴奋不已,争先恐后参与互动,培养了浓厚的职业学习兴趣。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积极响应国家扶贫号召,多次助力顺昌地区乡村扶贫。本次活动,旨在启发当地学生的职业教育意识,开拓当地的教育思路,倡导“人人都有出彩机会”,助力教育扶贫。通过活动,顺昌的师生加深了对职业教育的认知,点燃了学生的职业热情,当地教师们表示在今后的授课过程中也会增强职业启蒙方面的意识,适当拓展学生的知识面,润物细无声地培养学生的职业意识。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