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与老师们共话改革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09-09浏览次数:1161

        “把船舶搬进课堂,把课堂搬进车间,把专业建在产业链上。”这是9月8日下午,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黄琪玉一行,在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看望慰问教职工代表,调研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时发出的感叹。

  职业学院的前身是创办于1866年的福建船政学堂,曾经是中国近现代职业教育的发轫地。150多年过去后,在这所花园式的职业学院里,依旧能看到“中国船政之父”沈葆桢所倡导的“理实合一”办学理念被高挂在白墙之上。校园里不时可以看到穿着工装、手持工具箱的师生步履匆匆,赶往一间间实训教室。

  在航海学院实训楼,价值上千万的大型航海仿真模拟器、轮机模拟器、船舶动力模拟系统等教学设备被安装在这座船型建筑的各个空间里。该学院院长李翼告诉黄琪玉,在这栋大楼里学员既可以零距离观察真实船只上的每一个零部件;也可以通过电脑参数模拟器,模拟各类故障,学习排障方法;还可以通过4D技术体验不同海况和气候条件下海员驾驶船只在海上航行的感受。看着师生们在设备旁上实训课的场景,黄琪玉表示:“你们注重实际操作技能的培养,做到了德技并修、工学结合。”

  “看到了吗?这个是你要去手动检查的,通过方向盘回正,观察转向灯能否自动关闭,从而判断转向灯控制开关是否正常。”走进职业学院与奥迪汽车联合打造的实训楼,埋入式举升机、滑动门、机油真空泵等汽修设备一应俱全。汽车运用工程系教师张光葳正在向18级的5名学生讲解汽车保养的工作要点,为这个月底即将进行的机修一级考试做最后的准备。

  “我们学院的三大专业六大方向覆盖了全产业链的人才需求,合作的企业数比学生数还要多。在这里就业不愁,学生在毕业前一年就被一抢而空。”据汽车学院院长苏庆列介绍,“学院还参与了一带一路建设,2018年以来帮助肯尼亚13所学校建立了汽车专业,明天又有3位老师将乘坐包机去加蓬等海丝沿线国家输送课程、输出标准。”黄琪玉为师生们点赞,他说:“招生即招工,毕业即就业,你们在培养职业精神与职业技术技能高度融合的新时代产业工人方面做了有益的探索。”

  “双师型老师职称怎么评?”“二元制学生如何培养?”“高校如何融入企业发展?”在实训基地一旁,黄琪玉与教师代表们围坐在一起,共话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职业院校是产业工人的摇篮。”黄琪玉强调,“工会组织要加强与职业院校的协作,加强“二元制”人才培养,着力打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队伍,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作出更大贡献。”

  现场,黄琪玉向教师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诚挚的慰问,他说:“我们即将迎来第36个教师节,工会是‘职工之家’,也是‘教职工之家’,各级工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满腔热诚地关心关爱教师,不断提升广大教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丁文清,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张海明等领导参加慰问。据悉,今年教师节期间,福建省总工会还开展了在闽台籍教师专项慰问活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