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8幅船政文化主题书画作品捐出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将永久展出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12-24浏览次数:2000

中国新闻网  2019-12-23        作者:叶秋云

1222日,时值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成立153年纪念日前夕,福建省雕刻艺术家协会船政画院在有着悠久历史的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正式挂牌成立,社会各界群众200余人参加活动。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院长陈锦辉在发言中指出,福建船政学堂作为我国第一所高等职业学堂,对中国近代社会的现代化进程产生了深远影响,船政文化是其留给后人的宝贵精神财富,船政先驱担当起时代的使命,“冷眼向洋”,别开生面,创造出独具一格的船政文化与船政精神,树立起近代中国先进文化的光辉旗帜。

据了解,马尾船政学堂是中国第一所近代海军学校,在船政大臣沈葆祯的主持下于1866年在福州设立。初建时称为“求是堂艺局”,1867年,马尾造船厂建成后搬迁至马尾遂改名为船政学堂。

主办方表示,成立船政画院和举行船政文化书画展,目的是弘扬船政文化精神,激发爱国主义热情,用书画艺术家手中的笔向世人展示船政文化的历史,从而起到教育意义。

书画院自筹建起,就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与支持。福建省雕刻艺术家协会顾问、福建省雕刻艺术家协会船政画院策展顾问、福州著名策展人李靖自费15万元向全国公开征稿,启动125日至8日在海峡会展中心举办的首届船政书画展,得到省内外艺术家的大力支持。

当天活动上,李靖为了使福建交通学院的学生了解和发扬船政文化精神,毅然决定将238幅与船政文化主题有关的书画作品全部无偿捐给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至此,首届船政文化书画大赛与船政文化主题有关的书画作品将于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永久展出。

福建省雕刻艺术家协会船政画院执行院长陈文汉认为,李靖捐出的238幅与船政题材有关的书画作品远比个人收藏意义大的多。“这些船政主题书画作品可以让一代又一代的船政学子学习、了解船政文化,传承并发扬。”

福建省雕刻艺术家协会船政画院院长俞梦彦表示,船政画院的成立,不仅为跨越发展提供了文化驱动力,更为全市文化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注入了新的活力。“深感使命艰巨,责任重大。此后,将坚持公益及教育事业,开启文化体验、产业共赢的崭新篇章。”

捐赠仪式同期举行,福建省雕刻艺术家协会船政画院的书画家俞梦彦、陈文汉、邱清崇、吴华光等著名艺术家向船政学院捐赠了一批船政主题书画的作品,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副书记陈宜大接受捐赠,并向艺术家们颁发捐赠证书。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院长陈锦辉向首批福建省雕刻艺术家协会船政画院俞梦彦、邱清崇、陈文荣、周小川、林其祥、李靖等16位艺术家颁发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艺术顾问聘书;并为陈书碧、陈文汉两位艺术家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责任编辑:黄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