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2016-2017学年校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7-10-27浏览次数:308设置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7〕41号)的要求,我校将2016-2017学年度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汇总编制成本工作报告。报告主要包括校务公开主要工作概述、校务公开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内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16年9月1日至2017年8月31日。

    一、校务公开主要工作概述

    2016-2017学年,学院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实施校务公开工作意见(修订)》(以下简称《意见》)精神,切实落实教育部有关信息公开的要求,积极推进校务主动公开,进一步回应广大师生员工及社会公众关切,深化校务信息公开内容,创新信息公开方式方法,优化依申请公开服务,加强督查落实,提升信息公开效果,不断将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推进,最大限度地保障社会公众及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注重重点推进,深化公开内容。学校紧紧围绕国家、教育部、省教育厅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以切实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为工作主线,强化监督,各重点领域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学校财务与资产信息公开得到继续深化,招生、科研、人事、学籍管理、学生就业信息公开得到大力加强,各类教育收费、实验室与仪器设备、物资采购、基建工程信息公开得到扎实推进,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有显著提升。

    (二)注重开拓创新,力求方便民众。为使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方便师生多形式多渠道地获取信息,学校着眼于信息公开方式的创新与信息载体的开拓,从而使得信息公开更加可读、可视、可感。如在学校主页设置了“院长信箱”、在学院招生信息网及阳光高考平台院校直通车“在线咨询”栏目采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及时反馈并解答学生的疑问,主要包括招生录取、学院基本条件、专业的就业前景、学院师资水平、历年专业分数线等100多个常见问题及解答。

    1.进一步优化网络平台等传统公开渠道。根据《条例》、《办法》、《意见》要求,突出社会公众、师生员工关心的领域,提升信息的集中度和规范性。定期调整、更新并在学校主页上向社会公众公开“学校简介”、“招生信息”、“就业信息”、《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年度报告》等,使信息发布更加及时、主动。

    2.借助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发布学校信息。学校主动适应信息发布的新技术要求,依托新浪网、腾讯网等平台,形成了以“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官方微博为引领,各部门、各系部官方微博为支撑的微博群。同时,“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等微信平台相继上线。通过发挥这些新媒体短、平、快、准的特殊优势,主动发布与社会公众、师生员工工作、学习或生活密切相关的学校信息,实现了与社会公众、师生员工的良好互动。现在这些新媒体已经成为学校发布重大校园新闻、资讯、服务、生活等信息的重要平台。

    3.探索在移动通讯平台公开学校信息。根据社会公众特别是师生员工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学校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探索更为有效便利的公开方式,通过移动通讯平台发布校园信息,让师生方便地在手机等通讯设施上直接查阅学校信息。

    (三)聚焦队伍建设,保障工作落实。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完善制度体系,强化考评监督,为工作推动提供有力保障。一方面,成立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一指导和监督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明确学校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工作职责、公开的范围、方式和程序等内容。另一方面,建立健全各项信息公开制度措施。完善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监督保障等配套工作规范,围绕信息公开的重点疑难问题,分专题进行会商研讨,深入研究和进一步完善学校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

    二、校务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学校在加强内部管理和自身建设的同时,狠抓办公事务公开制度,积极推进校务公开,公开内容涉及学校发展规划、重大工作安排、干部任免、教师的职称评聘、绩效考评、评优评奖、收费标准、财务收支情况等;公开载体有院务会议、教职工会议、文件简报、学生手册及LED电子屏、信息宣传栏、专项工作栏(包含院务、党务工作、人事、财务)、微博、微信、短信等。2016-2017学年,学校通过校园网和其他信息平台,新增加的主动公开信息1126多条,其中通过网络方式公开的信息占70%以上。

    1. 高度重视招生信息公开,努力实现全程阳光招生。招生工作方面,在福建省教育厅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和学校“招生信息专栏”、微信平台上及时准确地公开招生章程、招生计划、专业介绍、往年分数线和录取信息以及招生咨询、监督机制及举报渠道等信息。同时,还通过学院电子显示屏以及招生资讯、填报志愿指南、招生宣传手册及招生海报等公布信息,每年还组织举办普通高校招生现场咨询会和网上咨询会,2016-2017学年共参与省内举办的招生咨询会42场。

    2.持续推进财务信息公开,不断提高财务透明度。严格按照《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做好预算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意见》(财预〔2010〕31号)等文件要求,以建立科学高效的财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严格的制度规范为推进财务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通过教职工代表大会、财务处网页、收费规定上墙等多种形式、途径公开学校财务信息。同时,在校内网页、办公平台向广大教职工主动公开了每年度财务决算信息和财务预算信息,内容涵盖财政拨款、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捐赠收入等收入预决算信息,及人员经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专项经费、科研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等支出及专项资金结余结转情况等相关预决算信息和具体收支情况。

    3. 全面落实教育收费信息公开,确保收费合法。通过省物价局网站、学校主页、财务处网页公布了全校的教育收费项目,涉及学费、住宿费、考试费、考核费、培训费等收费类型,共计12大类,包括项目名称、收费标准及收费依据等项目信息。

    4.继续强化采购信息公开,不断提高采购过程的透明度。2016-2017学年,学校继续秉承“公正、公平、公开、诚信”的采购原则,主动公开采购信息190条。在学校网页及其他网站上集中公开所有项目的采购公告、中标公告等采购信息,使社会公众及师生员工切实关注、了解并监督学校采购工作。

    5. 高度重视学生就业信息公开,切实满足学生就业需求。面对当前就业严峻的形势,学校及时发布就业信息,力求给学生以有效的指导。主要通过学院网站、行政服务中心、就业信息微博、各系就业信息发布栏、QQ群等渠道,发布就业政策、信息和校园招聘会情况。同时,大力组织校园招聘会和企业对接会,2016-2017学年,先后举办大中小型校园招聘会共61场,编印《就业工作简报》6期,向毕业生发布就业信息共计8000多条,极大地方便了师生获取就业的最新信息,确保每年毕业生就业率达99%以上。

    6.重点推进其他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或社会普遍关注的信息公开,积极回应师生员工或社会公众关切。继续细化深化干部任用、人事任免、基建、房产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继续通过各种信息资源共享平台等采购、招投标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6-2017学年,学校没有收到申请公开信息要求,目前也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的情况。

    (三)对信息公开的评议及举报情况

    2016-2017学年,学校没有收到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有关信息公开的评议和举报投诉。

    三、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2017学年,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和进步,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主要是个别部门信息公开的意识、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有待进一步增强,学校内部信息公开工作发展尚不平衡,主动公开的广度、深度以及依申请公开的办理能力、服务水平仍需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基础、自身建设等还需进一步夯实,对学校改革与发展的服务作用需要进一步发挥。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学校将从以下几方面积极加以改进:

    一是制定学校新时期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根据国家、教育部要求,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研究学校下一阶段的重点公开领域,并将相关工作任务细化分解至校内各部门。加强信息公开难点问题专题研究,推进信息公开难点问题的解决。

    二是建设“办事公开”专栏。在学校“信息公开”网站中建设“办事公开”专栏,设置多种方式的检索查询功能,向全校师生和社会公众全面、集中展示学校所有办事事项的办事指南,提升学校各部门服务意识,方便师生办事。

    三是继续深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继续深入贯彻《条例》、《办法》、《意见》等文件精神,继续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学校管理与服务的基本准则,继续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着力推进与社会公众、师生员工工作、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的信息公开。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

2017年10月27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