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图文报道学院办学成果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7-10-12浏览次数:1914

        10月12日,《福建日报》在要闻版面刊载题为《不懈努力,为了人民满意的教育》文章,其中在“职业教育对标一流  打造福建版二元制”板块中,对学院的办学成果及“三个三”系列举措进行了重点报道。现转载如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始终把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省委、省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从全局高度部署和推动教育改革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省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涌现出了一批标志性、引领性的教育改革发展成果,一些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显著增强,福建教育美誉度显著提升。
  这五年,是我省教育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这五年,是全省教育战线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五年,而广大人民群众也从教育改革发展中,增加了许多实实在在的优惠。
职业教育对标一流 打造福建版二元制 
       镜头:“真的很不容易,竞争太激烈了!”采访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机械系王水发老师时,他还处于获奖的兴奋当中,“这次赛前,我们进行了20多天的集训,都是从早上7点起来,到晚上9点才回到宿舍!”
  王水发参加的正是不久前由国家工信部、人社部、教育部等单位共同举办的“第二届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全国决赛”。据了解,此次大赛职工组第1名选手将被推荐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候选人,职工组一等奖选手按程序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大赛的规格和获奖难度可谓无出其右。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王水发获得了职工组一等奖,是我省唯一获此殊荣的老师。
      声音:2017年承办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虚拟现实(VR)设计与制作”并荣获一等奖,2017年参加全国职业院校职业技能大赛高职组奖项数量居全国第二,2017年福建省高职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29个、二等奖18个、三等奖9个,实现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总成绩“三连冠”、国赛“四连冠”……
  成绩骄人,然而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张海明并不满足。创办于1866年的福建船政学堂是中国近代第一所职业技术学堂,堪称我国近代职业教育发轫地。理应站位高远,对标全国一流。
  张海明表示:“我们学校正在努力打造‘三个三’:一是调整优化专业结构,打造航海技术、交通机械及智能制造、信息技术与智慧交通、汽车运用及服务、交通土建等3~5个进入全国前十名的专业群;二是创新体制机制,打造‘一带一路’职业院校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智慧交通产学研中心、智能装备制造系统创新中心、船政文化研究中心等3~5个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吸引力的创新性、开放性协同平台;三是打造船政交通学院新奇特汽车学院、中兴通信学院、智慧交通应用技术学院等3~5个具有深度全方位合作的校企合作示范点。”
      背景链接:目前,福建全省独立设置的高职院校50所、在校生26.7万人,中职学校217所、在校生39.7万人;民办高职院校21所,占高职院校总数的41%,每百万人口民办高校数居全国第一位。2015年,福建省出台《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若干意见》及一系列配套政策,全力打造福建版“二元制”现代职业教育。同时,出台了《促进闽台职业教育合作条例》,实施台湾全职教师引进资助计划,与台湾高校共建闽台师资联合培养中心,实施闽台“校校企”联合培养人才项目,开大陆之先河。
  福建版“二元制”的重点是开展企业学校双主体、“七个二元”(企业与学校二元主体、学徒与学生二元身份、师傅与教师二元教学、企业与学校二元管理、企业与学校二元评价、毕业证与职业资格证二元证书、全日制与非全日制二元学制)的培养模式改革,面向企业在职员工开展全日制专科学历教育,打通企业技术工人学历提升通道。据了解,“二元制”培养学制为3年,一般采用“1+2”培养模式。校内一年集中学习通识课程和专业基础知识,包含校内基础技能训练;企业学习时间为两年,主要采取“轮岗学习”和“项目设计”相结合的培养方式,针对企业生产岗位要求,由校内专业教师与企业师傅对学生进行教学。 实践证明,这种模式为企业搭建了人才培养的“直通车”,对增强企业员工的归属感,提高员工的专业技能等,都具有重要推进作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