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甲午海战福州英雄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9-22浏览次数:1395

本报记者 刘琳 翁宇民
本报讯 今天是甲午海战大决战——黄海海战爆发120周年,此役福州籍将士牺牲甚多。昨日,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福州晚报与前来参加纪念沈葆桢巡台140周年活动的台湾海军将军团,在国内唯一以“船政”命名的高校——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举行甲午海战主题纪念活动,向甲午海战中英勇作战的福州英雄致敬!
  爆发于1894年9月17日的黄海海战中,中方共有12艘主力战舰参战,有11艘战舰的管带毕业于福州船政学堂,其中8位为福州人,他们是定远舰管带刘步蟾、镇远舰管带林泰曾、来远舰管带邱宝仁、经远舰管带林永升、靖远舰管带叶祖珪、济远舰管带方伯谦、超勇舰管带黄建勋、扬威舰管带林履中,其中刘步蟾、林泰曾、林永升、黄建勋、林履中壮烈殉国,方伯谦被冤杀。大批福州子弟在战场中奋勇作战,血染海疆,其中仅福州杨永洛家族就牺牲了12人。
  昨天的纪念活动以“勿忘甲午之耻,弘扬船政精神”为主题。刘步蟾曾外孙林通、方伯谦曾孙媳妇魏贻丝、林履中侄曾孙女林惠君、邱宝仁孙子邱世骥、萨镇冰侄玄孙萨方红和曾外孙刘新法、陈兆锵孙子陈榕、刘冠雄外孙王文诚、刘冠南侄孙刘友墀、杨建洛曾侄孙杨端生、池兆瑸侄孙池江、黄钟瑛孙子黄信访,代表在榕的甲午海战参战者后人,与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师生一起参加了纪念活动。台湾海军将军团向11个海战英雄家族各赠送了一套甲午海战图册,此图册为世界上第一套甲午海战拟真全景记录图。
  台湾海军少将吴济时以“壮怀激烈,维护海权”为题,介绍在甲午海战中我海军将士舍生忘死奋勇杀敌过程。记者注意到,当他介绍说方伯谦不是逃跑者而是敢战、善战英雄时,方伯谦的曾孙媳妇已泪流满面;当他说到海权巨擘马汉的名言“谁能控制海洋,谁就能控制世界”时,坐有300多人的报告厅响起了热烈掌声;当他说到“中华儿女,我们要奋起”时,会场掌声雷动。这场报告会共响起14次掌声。
  主题报告会之后,台湾前海军总司令、海军上将叶昌桐提议:为120年前壮烈殉国的海军将军默哀1分钟,得到了师生响应。
  在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来自台湾的四位海军将军以题词的方式,勉励学生奋发学习,护我海权。叶昌桐上将的题词是“发扬海权”,徐学海中将的题词是“建设大无畏的海军”,王安怀少将的题词是“海纳百川成其大”,吴济时少将的题词是“掌握海权,掌握世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