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船政的厚底蕴与新气象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7-29浏览次数:1052

百年船政的厚底蕴与新气象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办学频频独占鳌头的背后
2014年7月29日
 

    日前,由国家教育部门、国家科技部门、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门等31个单位共同举办的2014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成绩揭晓,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有10支参赛队伍获奖,其中团体一、二、三等奖分别有3项、3项和4项,总成绩位列福建省高职院校榜首。

    据福建省教育评估中心发布的高职院校首轮专业质量排名显示,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的交通运输类、汽车类等18个专业在全省位列首位,且进入前三名的专业有29个。
    类似的“首位”,该校着实还有不少。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何以能在技能竞赛、专业建设等方面独占鳌头?
    该校校长陈瑞晶教授说,作为首批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学校近年来紧紧依托福建省区域经济及社会发展需要,坚持把“行业为引领、质量为根本”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方略,坚持秉承船政、立足交通、开放包容、服务社会的办学特色,坚持“一体两翼”的办学模式,把船政作为文化特色的根本,把区域发展作为专业特色的核心,把学院办出特色,办出品牌,办出影响,切实服务好区域经济及社会发展。
    百年学堂

    厚重历史底蕴孕育精英人才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是经国家教育部门批准成立的省属公办高等职业学院,更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高等学府之一,其前身为创办于1866年的中国近代官办第一所高等实业学堂——福建船政学堂。严复、詹天佑、邓世昌、陈季同、萨镇冰等仁人志士和民族英雄,就曾求学于此。
    如今,学校坐落在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其“船政”优势依然显著,且积淀出“交通”的特色,现设有航海技术系、轮机工程系、汽车运用工程系、机械工程系、道路工程系等15个教学单位,拥有63个经济社会建设急需的专业,在校生13000多人。
    在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学校秉承船政学堂“求是、自强、求实、创新”的办学精神,坚持德育为先、能力为重的育人思想;坚持厂校一体、工学结合的“做中教、做中学”的教学理念;坚持科技和人文相结合,培养爱国情操的教育目标;坚持针对性和实用性强的专业设置与课程体系的办学精髓,形成了“以工为主、依托行业、产学结合、厚德强技”的办学特色。学校的综合办学水平在福建省高职院校名列前茅,引领着福建省高职教育的发展。
    近年来,学校积极围绕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目标,立足高职教育前沿,不断深化改革、突出转型、强化内涵、夯铸特色,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先后获得“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国家首批示范职业技能鉴定站”、“福建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福建省文明学校”(连续四届)、“福建省平安校园”等称号。

    校企合作

    学生在产研一线上练本领

  

  据介绍,学校已与295家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其中大中型企业177家,居福建省高职院校第二位),各专业产学合作企业数达402家,合作开展的课程72门、教材58部、技术服务收入119.2万元,为企业培训员工数突破35419人,获赠企业捐赠仪器设备总值达400余万元。
    学校大力实行“订单式”人才培养,与丰田汽车、东风雪铁龙、苏宁电器、沃尔沃建筑设备等20多家公司长期合作,开办了“丰田T—TEP学校”、“雪铁龙班”、“苏宁班”、“沃尔沃班”;实行“定向”人才培养,与省煤监部门合作培养矿山机电等煤矿行业紧缺人才,与中国太平洋集团、中铝集团,福建路桥、交通控股等国内外大型企业合作,定向培养人才;探索职业教育集团办学,以福建省汽车职业教育集团、福建省交通物流职业教育集团为带动,促进行业优势资源汇聚职业教育领域,共促人才培养。
    学校高度重视实践育人体系建设,现有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9779.78万元,9569台套,校内实训基地数量73个,校内实验(训)室达165个,其中中央财政支持项目1个、省重点实训基地5个。

    深化改革

    “好教育”实现“就好业”

   

 全日制高职教育是学校办学的“主体”。近年来,学校新增“标准引领、产教研学融合、三层次递进的高职安全类专业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交通运输安全管理与控制”国家等级精品课、10个省级示范专业等一批重点项目。截至2013年,共获省级以上质量工程项目129项,其中国家等级18项、省级111项,项目总数和建设水平均居省内职业院校前列。
    职业培训和科技服务是学校办学的“两翼”。一方面,充分发挥全国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考评机构(全国仅有的一家)、交通行业特有工种鉴定等近40个职业培训、鉴定考核资质的作用,年培训人数突破35000人次、技能鉴定5000人次;另一方面,积极承担“平潭上岛铁路海坛海峡大桥桥区船舶通航安全模拟试验研究”等12项船舶通航安全试验研究,并通过交通运输部验收;承担并完成了“泉州中心城区公交线路优化与规划”、“环泉州湾公交发展规划”等161项各级各类科研项目。
    自2009年率先开展“高职单独招生”以来,学校先后与江夏学院开办应用型本科班、与马来西亚林登大学联合开办国际班、与10余所台湾高校开办闽台合作班、与新疆昌吉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开办中西部教育合作班,与福建经济学校、福建商贸学校等多所中专联合推进“3+2”五年一贯制项目试点,贯通了职业教育的“立交桥”。据统计,学校2013年招生计划录取突破95.81%,比全省同类高校平均数据85.4%高出10.41%,近5年来招生计划录取均达92%以上。
    学校2013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99.8%,毕业生就业率比全国同类交通院校高2个百分点以上,连续5年保持在99%以上,位居全省同类院校首列,被国家教育部门评为“全国高职院校毕业生就业质量50强”、“全国普通高职院校毕业生预征工作先进单位”。
    据麦可思第三方评价监测,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毕业生半年后就业率为93.7%,愿意向考生推荐母校的比例为66%,毕业生工作与专业的相关度为66%,对母校总体上感觉“满意”以上的达到86%,各项数据监测水平均居全国前列;2011届毕业生一年后的月收入为3098元,比全国示范院校和同类交通院校平均水平分别高349元和311元。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江定涛说,从船政学堂的办学经验来看,职业教育必须凸显类属性,推动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毕业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对接,培养社会急需的高智能、成长型技术人才和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业技术人才。而学校正是吸纳了船政学堂的办学经验和优良传统,办学才有了新气象,才有了频繁的独占鳌头。

 

返回原图
/